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航空金融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 2013-09-29 14:35:23 来源: 新金融观察  网友评论 0
  • 会议期间,东疆保税港区航空金融重点企业签约仪式同时举行。据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忠东介绍,截至2013年9月26日,在东疆注册的租赁企业达505家,飞机租赁企业346家,其中,来自海外市场的达到了13%。

  会议期间,东疆保税港区航空金融重点企业签约仪式同时举行。国银金融租赁、工银金融租赁、兴业金融租赁等7家航空金融企业签署了4个大型合作项目,天津天宇航空租赁有限公司、英大汇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奥凯航空有限公司货运航空公司及租赁公司项目和迈石资本融资租赁有限公司4个重点项目落户东疆。

  去年初,发改委外资司组织召开航空领域境外融资工作座谈会,研究发挥政策性银行优势,通过创新国际商贷方式,专项支持国内中小航空公司降低进口成本引进飞机的政策措施。

  9000亿规模

  “未来我国民用航空和航空金融业规模将有爆炸式增长,这是我们的任务所在,也是未来市场的空间。”9月26日,第二届“中国航空金融发展(东疆)国际论坛”在天津举行。对于航空金融市场的未来,参会人员信心满满。

  回顾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程,民用航空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数据显示,2012年全行业完成旅客运输量近3.2亿人次,旅客运输总量610亿吨公里,全行业运输飞机期末在册架数1941架,共有颁证运输机场183个。“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航空运输系统,是国际上公认的极具活力和潜力的通用航空市场。”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副理事长李江民表示。

  我国航空金融业也在经历从无到有,逐渐壮大的变化。据工银租赁航空金融事业部主管、董事总经理姜波介绍,我国飞机租赁业务目前市场规模已经超过9000亿元。“目前,中国注册资本超过50亿元的金融租赁公司就有5家。”交银租赁副总裁马宾表示,随着收入水平的提升,居民休闲旅游的需求增加,都将对航空业产生积极的拉动作用,市场的增长扩大了对飞机的需求,这都为航空租赁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航空金融的发展也为航空业提供了更多动力,成为航运企业持续快速发展、调整资本结构和拓宽融资渠道的重要手段,提高了航运企业应对市场变化速度和市场竞争力。

  在航空金融的发展中,政策一直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2012年7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民航业的战略地位以及改善金融服务支持民航发展的政策导向。”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副司长孙伟表示,政府对航空金融的发展越来越重视,越来越多的政策放开和绿色通道成为航空金融业发展的政策红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金融观察 作者:新金融 王凡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