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清算协议作用显 为两岸经济锦上添花

时间: 2013-09-30 14:04:08 来源: 《经济》  网友评论 0
  • 2013年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银行台北分行签订《关于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下称《协议》)。王建民还指出,由于大陆银行存款利率高于台湾,使得众多岛内民众开始热衷于投资人民币储蓄理财业务,人民币储蓄理财业务在岛内增长速度极快。

  2013年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银行台北分行签订《关于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下称《协议》)。随着《协议》及两岸相关具体业务的逐步展开,台湾已出现一股人民币理财热。现在,《协议》已签署逾半年,《经济》记者就半年来《协议》的执行情况、效果及未来发展采访了著名台湾问题专家王建民。他表示,《协议》执行情况良好,货币清算机制的稳定运转与台湾逐步开放的人民币业务,给两岸经济锦上添花,从半年的执行效果来看,犹如一针强心剂,令双方收获颇丰。他还表示,台湾有望成为下一个人民币理财中心。两岸金融业的深化合作,为两岸经济交流开启了新的篇章。

  台湾出现人民币理财热

  “《协议》的签署及执行在台湾催生出了人民币理财热。目前,厦门作为两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已和台湾的共24对48家银行签署了人民币清算协议。2013年1-5月,厦门办理的海峡两岸人民币清算业务累计已达66亿元,同比增长100%。通畅的两岸货币来往管道,促使台湾出现了一股人民币理财热。”王建民认为,半年来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对两岸的经济发展帮助巨大。大批台湾的金融企业来大陆推广业务,丰富了两岸投资人的理财选择。

  王建民还指出,由于大陆银行存款利率高于台湾,使得众多岛内民众开始热衷于投资人民币储蓄理财业务,人民币储蓄理财业务在岛内增长速度极快。今年3月底,台湾外汇指定银行(DBU)显示其人民币储蓄额为185亿元,仅短短2个月后,其5月份人民币储蓄额便剧增至344.17亿元。预计至2013年底,其人民币储蓄额或可突破1000亿元大关。

  “此外,台湾居民还可以投资大陆A股。”王建民分析称,涉及民众投资的股票资本市场的开放是最为重要的一步。过去,台港澳居民与境外居民只能投资以美元计价的B股,不能投资以人民币计价的A股。经过两岸金融部门的协商,北京在今年的“两会”后宣布,居住在大陆的台湾居民只要具备“三证条件”(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港澳台居民身分证以及公安机关出具的临时住宿登记证明)即可开户,直接投资A股。这不仅给台湾居民提供了一条新的投资渠道,还有助于激活人民币资金池,促进两岸资本市场的繁荣与发展,更有助于深化两岸金融合作。同时,台湾有关方面正在规划开放大陆居民直接投资台湾股市的政策,未来大陆居民有望通过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机制间接投资台湾股市,甚至直投台湾股市。

  台湾成为大陆企业新的贷款筹资地

  “对台商来说,他们得到的是个实在的大礼包,即能够合法与大陆企业进行贷款筹资业务。过去,是只能台湾企业向大陆金融机构贷款,但大陆企业无法向台湾金融机构贷款。”王建民称,两岸每年资金流高达6000亿美元,主要包括两岸贸易额、投资额、汇款额。人民币资金池在台湾不断扩大,成为了最受岛内居民欢迎的货币。《协议》使得人民币在台湾和大陆间的结算、贸易货款支付等方面获得了广泛的使用。目前,台湾偏低的银行利率逐渐引起了大陆企业的重视,积极争取台湾的银行贷款已成为一股新的趋势。据不完全统计,已有数十起大陆企业在台湾银行单独或联合贷款的案例,在今年3月20日,上海银行便通过其在两岸建设多年的合作平台,以“内保外贷”模式进行了跨境融资,向大陆地产开发商长甲集团提供了2.5亿美元的联合贷款,开创了大陆企业在台贷款的先河。

  王建民表示,台湾金融业进入大陆市场,不仅给大陆带来了新的融资机会,同时也给台湾带来了新的投资工具。台湾企业使用原来只能放进保险柜的人民币就能够实现扩大再生产,使得公司的运营成本显著降低,这是好的现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