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渠道扩容 上海或成重量级离岸中心

时间: 2013-09-30 13:43:2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以上海目前的经济基础,加上其保税区已运作多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上海自贸区发展速度将惊人,势必夺回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温天纳认为,尽管目前香港依旧是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最新数据,今年7月香港人民币存款为6950亿元,在温天纳看来,对于一个离岸人民币中心来说,并不足够。

  “以上海目前的经济基础,加上其保税区已运作多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上海自贸区发展速度将惊人,势必夺回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香港资深金融及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温天纳认为,尽管目前香港依旧是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最新数据,今年7月香港人民币存款为6950亿元,在温天纳看来,对于一个离岸人民币中心来说,并不足够。“我期待未来香港能在这个基础上有5至6倍的增长,才能保住首席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温天纳称。

  “但从现在趋势来看,中国大陆与新加坡、伦敦及中国台湾等地已经展开积极互动合作,目前新加坡与台湾地区都设有离岸人民币业务,说明中央有意将人民币国际化通过多渠道大力发展。”温天纳说。

  温天纳称,现在内地经济已经面临结构的挑战,经济需要全面转型发展。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却可以全面发挥作用,通过全面对外开放,中国对外经济及贸易也将搭建新的结构,“这个试验区若成功,大家就会尝到开放的甜头”。

  香港特首梁振英上周五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记者时表示,内地扩大开放、深化改革是大势所趋,全中国持续的高速发展是世界共识,上海自贸区的成立也是其中的一部分。他认为上海自贸区如果做得成功,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会再上一层楼,才能为香港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机会。香港在过去30多年,都能随着内地的改革开放发展去转型,未来无论任何一个城市如何发展,香港都可以给予支持和配合。

  香港首富李嘉诚在一次活动后也曾表示:“香港不能看轻上海,要看重上海,能够合作更好。”他认为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对香港的影响会很大,无论金融、航运方面,如果人民币能够实现自由兑换,对上海的发展会更加有利。而且他预计,日后中国由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变成第一大经济体,加上上海的成本比香港低,如果香港不再奋起直追,未来恐怕会落后于人。不过他指出,除了上海,广东省也做得不错,潜力也非常大。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则认为,上海自由贸易区将扩大多个服务业领域对外开放的程度,香港在不少相关领域已具有高度的国际竞争力,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可为业界带来更多商机,香港一直在竞争中成长,企业只要不断精益求精,无须担心竞争加剧。

  作者:罗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罗琦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