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沪港竞争不可避免 将共促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 2013-09-30 13:42:18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香港和上海自贸区的定位区别很大,香港与新加坡、纽约、伦敦类似,是开放程度很高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将会类似东京以及法兰克福这些金融中心,成立和发展的原因是由于经济快速发展后,需要在国内发展一个国际化的金融中心。

  香港和上海自贸区的定位区别很大,香港与新加坡、纽约、伦敦类似,是开放程度很高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将会类似东京以及法兰克福这些金融中心,成立和发展的原因是由于经济快速发展后,需要在国内发展一个国际化的金融中心。

  证券时报记者 徐欢

  对于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并计划在金融领域有大幅度的改革与创新,外界担心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将与香港形成竞争,冲击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对此,外资投行经济学家表示,短期内,沪港将不可避免有一定竞争,但是长远看来,沪港将互惠共荣,共同促进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既竞争也互惠共荣

  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上海自贸区成立,必然与香港形成竞争。沈明高指出,上海自贸区的成立使香港失去“中转站”地位,以往需要通过香港投资中国内地的外资现在将可以直接投资内地。但是,沈明高认为,竞争本身并不可怕,香港实际上早已面临外界许多竞争,包括新加坡、台湾等城市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都不可避免与香港直面冲突。“反过来看,竞争并不全然是坏事,一定程度的竞争将激发香港加快自主创新,提高效率。”沈明高说,“我个人认为,上海自贸区不会取代香港,反而会使香港更具竞争力。”

  沈明高还指出,需要看到的是,香港和上海将会有一定的互补,并将最终互惠共荣。实际上,上海自贸区是实现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国内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对香港来说是最大的红利。沈明高表示,香港和上海的角色也有些差异,就如同法兰克福和伦敦定位不同,香港在其中的角色将是伦敦,上海则是法兰克福。“伦敦作为老牌国际金融中心,会成为需要进行风险管理运作的公司首选。举例说,如果我要投资德国,我肯定要把我的公司设在法兰克福,但我同时会在伦敦做一个对冲交易,做一个风险规避和风险管理。而我投资了上海自贸区,持有的是人民币资产,那么我们怎样规避人民币的汇率风险?这个工作可能主要在香港,这就是一个分工。”沈明高说。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上海计划发展的是在岸“离岸人民币市场”,这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目前美国也有类似政策,让银行可以从事离岸业务。马骏认为,上海自贸区与香港能够角色互补、互惠互利,离岸人民币业务总量在继续上升,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将增加新的人民币流动性。他指出,香港离岸市场将会继续成长,与其他离岸人民币市场共同形成一个整体组合,一个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将会促进另一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从而促进人民币的流动性,加快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此外,马骏预计,上海自贸区主要吸引国内的企业进驻,而从香港搬迁过去的企业预计不会太多。未来金融中心的分工可能会变得更加明确,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只会增强,而不会被削弱。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中长期来看,上海自贸区的建设如果能够带来巨大的金融管制放松,必然会对香港产生一定影响,对香港将形成一定的竞争压力,最根本的一点就是现在香港所做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将直接从香港搬到这个自贸区来,海外人民币投资将直接投往上海自贸区。但是,朱海斌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也存在正面影响:首先是自贸区成立后,人民币国际化开放的步伐将会加快,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这将促进全球人民币市场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这块蛋糕也会持续增长;其次,与庞大的经济规模相比,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与创新潜力还远未充分发掘,沪港完全可以实现互补共赢,且同时受益于市场化改革所带动的金融“蛋糕”增长;另外,香港和上海自贸区的定位区别很大,香港与新加坡、纽约、伦敦类似,是开放程度很高的国际金融中心,对国外投资者的接纳程度比较高,而预计上海将会类似东京以及法兰克福这些金融中心,成立和发展的原因是由于国内经济规模、金融体系快速发展后,需要在国内发展一个国际化的金融中心,而目前国际投资者参与的比例较低;此外,相比上海而言,香港有明显的优势,包括法律体系、人才储备、商业运营的简便程度以及语言等方面,上海短期内难以赶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徐欢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