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支持开展人民币跨境再保险业务

时间: 2013-09-29 13:24:20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公布,保险业相关支持措施也有望迅速落地。支持保险公司在上海自贸区内设立分支机构,开展人民币跨境再保险业务,支持上海研究探索巨灾保险机制。

    文件显示,中国保监会支持保险公司在自贸区内设立分支机构,开展人民币跨境再保险业务,支持上海研究探索巨灾保险机制。 上海保监局表示,自贸区内人民币跨境再保险业务的开展条件更加成熟,沪港、沪台合作潜力巨大;研究探索巨灾保险机制,有助于上海进一步培育发展再保险市场。

    自2011年开始,上海保监局方面便一直在积极推动在沪再保险机构与香港保险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同时利用央行二总部在沪的条件,推动其与中国港澳以及东南亚地区有关人民币清算协议的签订,从而为中资再保险公司在这些地区乃至更大范围开展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扫清障碍。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在上海开设“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账户”,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

    此外,上海保监局还表示,将支持国际著名的专业性保险中介机构等服务机构以及从事再保险业务的社会组织和个人在自贸区依法开展相关业务,为保险业发展提供专业技术配套服务。将支持上海完善保险市场体系,推动航运保险定价中心、再保险中心和保险资金运用中心等的功能性保险机构建设;支持建立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机制,不断强化和拓展保监会与上海市政府合作备忘录工作机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刘欣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