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瑞银:前瞻指引是央行以自己的公信力做赌注

时间: 2013-09-30 11:29:05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虽然今年9月的会议上FOMC决定暂时不放缓QE,但无论学术界还是美联储内部,都已经把前瞻指引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希望其能接过QE的棒子促进经济增长。夸大前瞻指引的未知好处会制造一个风险——虽然面对可能更为急于解决的问题,但政府和公众仍然洋洋自得。

  虽然今年9月的会议上FOMC决定暂时不放缓QE,但无论学术界还是美联储内部,都已经把前瞻指引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希望其能接过QE的棒子促进经济增长。但瑞银集团经济学家Amit Kara认为,所谓的前瞻指引只不过是美联储对未来政策的提前承诺,有点象对现状无可奈何,只能“寅吃卯粮”的感觉——实际上就是拿美联储未来的公信力做赌注,在今天赌一把。关于前瞻指引政策的不足,Kara写道:

  开始时候最好的描述可能是,我的确相信前瞻指引可能会有一些有利的影响,但我同时也认为,这对央行公信力的潜在风险要远大于所带来的有利因素,而鉴于这个原因,央行应该高度谨慎地使用前瞻指引这个工具。

  前瞻指引有一个广为人知的不足,在学术界被为“时间不一致性(time inconsistency)”。首先,我们理性地假设,央行将一直实施其认为适合经济状况的政策举措。接着我们进一步假设,没有人能准确地预判未来,经济表现很可能有别于预期。如果对经济的预期是错误的,央行将永远只能实施适合经济的政策,那么很容易理解,提前的政策承诺将不具有任何锁定性的约束。投资者知道这点,所以他们挑战央行的前瞻指引毫不奇怪。

  当然,那些认同前瞻指引的人会认为,通过加入宏观经济门槛(失业率水平)和明确而且定义清晰的淘汰条件(knock-out clauses)作为前提条件,英国央行和美联储设计的前瞻指引框架可以应对这些不确定性。当然,两国的前瞻指引框架都存在一些关键细则,主要用于给央行提供必要的政策灵活性。这就是关键——中止条件范围太广,以致于稀释了提前承诺的核心信息。

  对英国央行来说,这个问题尤其严重。最近英国经济已经变得难以预测了。英国经济经历了数十年来最严重的衰退,但在衰退期内,通胀水平仍然高企,而劳动力市场也令人惊讶地向好。英国经济的综合表现是极端不正常的,也非常难以预测。我们没有成功准确预测,但对政策来说更重要的是,英国央行也没成功。

  央行不可能忽左忽右,也就是,一边隐含地暗示超宽松货币政策立场将维持很长一段时间的指引,一边又声称不存在任何提前的政策承诺。这最终导致的结果很可能是,央行将失去公信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