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自贸区战略利大于弊

时间: 2013-09-30 15:09:12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29平方公里的上海自由贸易区(简称“自贸区”)将于9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上海周边地区的四个现有保税区都将划分至该领域。为此,在某种意义上,在上海自贸区的企业也将享有类似的营运自由,中外合资的企业或协办单位将与中资企业获得同等待遇。

  编者按:下文转载自FT中文网。作为李克强经济学的破冰一步,上海自贸区引发诸多关注。这是中国特区实验的又一次升级版?抑或仅仅是一次政策放松的局部实验?自贸区对于中国经济长期意义几何?如何防范自贸区金融风险?

  29平方公里的上海自由贸易区(简称“自贸区”)将于9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上海周边地区的四个现有保税区都将划分至该领域。

  虽然入驻这些保税区的企业已经享有针对国内贸易的关税优惠,但通过从保税区进口到国内的国际进口货品则仍需交付进口关税。上海自贸区成立以后,区内企业在国际贸易方面将享有更多灵活性。至少,清关手续有望简化。

  除了享有更多贸易自由以外,入驻自贸区的企业将比成立于其他地区的企业享有更多运营自由。在区内设立合资企业或与本地企业合作的外企,将在三年里享有和国内企业同等的待遇,为期三年。

  此外,区内注册的本地企业和外企将有可能享有15%的优惠企业所得税税率,而在地区外注册的企业需缴付25%的税率。上海自贸区还将提供专属且更宽的金融条例,如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和利率市场化等。

  阶段性发展

  显然,消除贸易壁垒是上海自贸区的主要特色,该举措可以在自贸区成立后很快得到实施。

  自贸区很可能针对国际投资和贸易采取“负面表列”的方式,也就是说,只要某一种商品或行业并不出现在此表列中,便可允许该商品和服务进行区内对外贸易。目前,中国采取“正面表列”的方式。

  2012年,上海贸易总额占全市GDP的137%。自贸区挂牌后,贸易总额可能在前两年达到GDP的约150%左右,此后甚至可能超过200%。深圳经济特区的贸易于2012年占深圳GDP的22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