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马骏: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一支主要力量

时间: 2013-09-23 09:55:23 来源: 凤凰房产  网友评论 0
  • 改革开放后,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在全国迅猛发展,30年后,改革进入深水区,中小企业面临着艰难的生存问题。9月18日,凤凰房产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马骏,马骏认为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跟中国经济的总体状况是相吻合的,是中国经济的一支主要力量。

马骏: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一支主要力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马骏

  凤凰房产讯 改革开放后,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在全国迅猛发展,30年后,改革进入深水区,中小企业面临着艰难的生存问题。在过去的两三年里温州等民营经济活跃的地区相继传出崩盘的消息。9月18日,凤凰房产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马骏,马骏认为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跟中国经济的总体状况是相吻合的,是中国经济的一支主要力量。

  马骏表示,中国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一是要看总体状况,第二个是看它的结构,从总体上来看,中国的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跟中国经济的总体状况是相吻合的。中小企业代表了98%的企业,占了中国GDP的将近60%,所以他们是中国经济的一支主要力量。工商局统计的中国企业数的增长,以企业形式注册的这个企业,还有工商个体户他们的数量增长还是比较正常。从结构看的话,差异非常大。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中小企业差异非常大。如果你要是去温州,去看中小企业你会发现企业生存非常困难,如果你要是去中关村,去深圳,去苏州,工业园你看中小企业,你会看到很多中小企业兴兴相荣。行业也不行,传统的制造业你会发现中小企业面临的生存压力非常大,很多新型行业中小企业发展非常快。

  马骏同时指出,中小企业数量多问题也多。我们国家中小企业发展的环境还不完善,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靠技术,要靠投资,要靠人才。关于资金问题,很多中小企业面临资金的困难。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第一个方面是我们的这个商业金融不发达,那么第二个方面是我们政策金融不完善。从商业金融上看,我们的这个银行不愿意或者不会给中小企业提供服务,他们给大企业做国有企业做很赚钱。唯一的办法,就是放松准入管制,促进竞争,就会想办法先满足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

  马骏对比了国外的商业银行,他们形成了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关键是商业模式。我们的银行商业模式,就是为大企业服务的。那么依靠市场,通过商业金融,能够解决一部分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如果这个还不够,还正要政策性的金融。政府通过担保,分担风险,通过调解中小企业贷款总量,比如说政策性担保,德国的中小企业银行等模式,政策性金融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

  国外这个专门有完善的科技体系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运用技术,我们国家没有。如何建立研发机构,激励他们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这需要一系列的改革,还有教育人才等等各个方面。现在我们国家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这个面临的困难,表面上看,是中小企业的问题,如果要进一步的分析你会发现,这实际上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还不够完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