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揭开义乌金改:专注国际贸易 与沪错位发展

时间: 2013-09-23 11:54:36 来源: 浙江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2011年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获批两年之后,义乌市今天宣布:作为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配套性改革,《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专项方案》已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但义乌的金改也会立足于自身的特色,专注做好国际贸易综合配套改革相配套的金融领域的创新探索,与上海错位发展。

  在2011年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获批两年之后,义乌市今天宣布:作为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配套性改革,《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专项方案》已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

  义乌金融专项改革的亮点何在?这个国家层面的金融专项改革又将在多大程度上为义乌国际贸易继续加速?在面临许多困难的形势下,义乌外贸仍然在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发展。或许也正是这种逆周期增长的速度,让外界对即将启动的义乌金融专项改革有着颇多期待。

  国际贸易综合改革+金融专项改革

  揭开义乌金改面纱

  贸易金融创新备受关注

  《方案》指出,义乌金改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加快金融改革创新,积极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外汇管理和民间资本管理创新,探索贸易金融新模式。其具体的任务包括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建设、加快贸易金融产品创新、完善外汇管理机制、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发展壮大本外币兑换业务、促进民间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和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七个方面。

  “和温州金改、丽水农村金改不同,义乌金改的主要核心突破点在贸易金融方面的创新。”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市长何美华分析,通过创新跨境人民币业务、外汇管理、民间资本管理等领域的创新,将为义乌贸易金融创新提供支撑。围绕这些内容,义乌会通过金融组织的完善、与“市场采购”新型贸易方式相配套的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等方面创新举措去推动。

  因为恰好与上海自贸区的方案公布时间接近,义乌金改如何与上海自贸区中的金融政策创新形成差异化竞争也自然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对此,省金融办副主任盛益军分析,上海自贸区中涉及到金融领域的改革力度超乎之前是可以预见的,这对义乌在内的长三角地区的金融改革都会形成协同效应。在下一步更为具体的3年实施方案中,义乌也会积极主动做好对接工作,抓住机遇,及时与上海自贸区的溢出效应做好接轨。

  “但义乌的金改也会立足于自身的特色,专注做好国际贸易综合配套改革相配套的金融领域的创新探索,与上海错位发展。”盛益军强调。

  人民币跨境结算先行先试

  事实上,虽然《方案》刚刚宣布,义乌自身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已经开始“先行先试”,如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的开展。

  去年底,义乌拿到了央行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首个试点资格,年初各银行开始摸索业务,义乌市政府层面成立个人跨境人民币领导小组。目前义乌商业银行均可办理该业务。截至目前,人行义乌支行计划今年推动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超过60亿元。

  与此同时,企业贸易方面的人民币跨境结算需求更是旺盛。自去年启动以来,业务量已经突破了600亿元。

  “通过人民币的跨境结算,可以帮助我们规避汇率波动风险。”义乌长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通告诉记者。陈文通介绍,通过人民币的跨境结算,可以节约至少5%的成本,他旗下的贸易公司一年的交易量近2亿元, 这意味着他一年可以净增超过100万元的利润。

  “义乌本身就是一个世界级的国际市场,需要更多开放宽松的金融政策与之相配套。” 陈文通告诉记者,现在的义乌,现有的金融监管还是没有跟上其国际贸易发展的步伐,期待义乌金改下更多的金融监管突破,如设立直接的人民币交易平台。

  对企业的期待,何美华也解释,作为贸易金融创新中的一大重点内容,义乌下一步会在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创新方面更进一步,如要鼓励金融机构根据国际贸易发展需求,加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力度。同时还要深化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探索符合条件的个人直接以人民币结算进出口贸易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