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上海自贸区: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突破口

时间: 2013-09-18 13:54:53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在改革开放之后,中国“走出去”战略逐步走向深入,社会经济国际化程度日益提高。贸易双方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人民币离岸和吸引离岸人民币回流、资本项目开放、放开外汇和金融管制等,将为上海自贸试验区释放出一系列改革红利。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在改革开放之后,中国“走出去”战略逐步走向深入,社会经济国际化程度日益提高。而与中国经济国际化相伴随的是,社会围绕人民币国际化这一焦点话题展开了一系列探索。

  人民币国际化的实质是实现人民币跨境流通并逐步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及储备货币。这无疑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在小范围内先行先试并逐步传导扩大。一个城市或区域所拥有的金融机构数量、存贷款规模、证券市场交易量、金融从业人数等,是评价其是否称为金融中心的最重要的五个指标,以这五个指标对国内城市进行比较,上海在国内市场中无疑表现最为突出,其同时拥有发展迅速的衍生品、贵金属等多要素市场。

  2013年9月10日发布的“2013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显示,上海位居十大国际金融中心的第6位。早在2009年,国务院特批在上海建立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后,上海金融中心、航运中心的国际地位持续增强。到2012年,上海的GDP总量已经超过首尔、香港、新加坡等亚洲大都市,按可比价格计算排名居世界第11位。不仅如此,上海凭借着独特的区位、资源整合优势,加上其具有腹地辽阔的突出特点、拥有超大规模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上海的辐射引领作用无可比拟和替代。

  面积达28.78平方公里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国内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贸易区,更是后WTO时代应对美国主导下的全球自由贸易新格局的重大举措,也是调整国内经济贸易结构、促进经济金融体制改革的先行试验区。同时,贸易双方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人民币离岸和吸引离岸人民币回流、资本项目开放、放开外汇和金融管制等,将为上海自贸试验区释放出一系列改革红利。

  市场预期,随着众多的境内外贸易企业、金融及准金融机构、各类物流企业等主体大量进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人民币为主的计价与支付手段必将迅速发展,包括转口贸易、离岸贸易、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业务必将蓬勃开展,诸如保税展示、大宗商品交易、技术进出口交易、跨境电子商务等在内的业务必将加快发展,外汇政策和税收政策必将更加开放,以不区分离岸和本土业务的金融汇兑自由、人员出入自由、航运自由为特征的“集成性”金融中心必将崛起,这一切将极大地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成为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突破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孔艳杰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