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重创售后回租 融资租赁集体谋突围

时间: 2013-09-16 11:48:31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营改增”试点在全国铺开之后,不少融资租赁企业直接受到了致命打击。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新政的实施大幅提高了租赁公司成本,对当下主要的售后回租业务造成了冲击。

  秦玥

  “营改增”试点在全国铺开之后,不少融资租赁企业直接受到了致命打击。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新政的实施大幅提高了租赁公司成本,对当下主要的售后回租业务造成了冲击。

  面对严峻的形势,监管机构已经介入调研,并与税务部门积极交流,而租赁公司也在探索应对措施,通过业务调整将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近日,财政部税政司召集了外资租赁、内资租赁、金融租赁等相关负责人开座谈会,听取了融资租赁公司对于营改增的意见。”天津某大型融资租赁企业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税收成本增6倍

  “由于营改增中,将本金纳入销售额,一笔售后回租业务的税收成本就至少增加了6倍左右。”北京某内资租赁企业中层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据了解,国税总局8月初专门给上海市国税局下发了《关于禁止上海回租本金部分免征税的通知》,要求回租业务要按照当期收到的租金全额开票,禁止回租业务本金部分免征税。

  由于售后回租业务占据了金融租赁公司、外商融资租赁公司和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等三类融资租赁公司业务的70%,而营改增使得融资租赁企业售后回租的成本大大增加。“自8月以来,多地税务主管部门也已经通知当地融资租赁公司售后回租业务暂停开票。目前售后回租项目均处于停滞状态。”众多融资租赁企业人士表示。

  对此,中国国际商会租赁委员会主席杨海田告诉记者,由于融资租赁行业的特殊性,“营改增”过程中面临诸多问题。其中,营改增政策是否符合行业特征、是否会有所微调?企业又将如何适应营改增后的业务操作等,都成为当前租赁业关注的焦点问题,而这也事关融资租赁行业未来发展。

  北京某厂商系融资租赁公司项目经理原毅告诉记者,如果新政策继续推行,对于整个融资租赁行业来说,税负将大幅攀升,甚至有可能出现全行业亏损,融资租赁企业倒闭,市场惨不忍睹。

  “举个例子,比如以前租赁公司是以收回的租金与融资本金之差纳税,假若融资1亿元,收回1.5亿元,只是以5000万元纳税,但如果本金纳入销售额就要以1.5亿元进行纳税。”原毅如是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了解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