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合作共赢是供应链的发展趋势

时间: 2013-09-11 14:46:3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思维模式的转变意味着商业模式的改变,而商业模式的改变需要流程创新的支持。在平台模式下,许多行业经验和知识被显性化了,手工流程转变成了计算机可以操控的流程,由此甚至衍生出了“大规模定制”的模式。

  [ 思维模式的转变意味着商业模式的改变,而商业模式的改变需要流程创新的支持。信息和通讯技术是进行流程创新的工具 ]

  一家国内企业需要从国外采购原料,通过登录春宇供应链Tradx快贸通云平台,不仅可以得到供应商的出厂报价,还可以得知从国外工厂运达港口、报关、海运、中国境内运输等不同环节的各项费用。

  消费者需要定制家具,可以先在新居网上输入自己的房型,从资料库中调集数十个标准模板,选择符合自家的房型设计方案,再花两三分钟时间根据自身需求重新调整设计,半小时后便可拿出一套个性化的设计方案。

  当“果粉”们还在谈论iPhone超乎寻常的用户体验时,更多研究将目光投向了其背后的供应链:不仅在生产领域筛选来自全世界的硬件供应商,还通过一部手机整合了APP服务背后的数百家软件商或其他服务公司,大大延展了传统手机的功能范畴。

  供应链整合、创新正在逐步成为改变产品、服务乃至人们生活方式的重要推手。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运营及供应链管理学教授赵先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供应链发展的总体趋势是“合作共赢”。

  “现在的供应链发展就是要有效利用知识去整合不同组织的资源,通过有效利用没有被利用的生产能力,在供应链的不同环节避免浪费,降低库存和缩短供应链从头到尾的提前期,最终实现投入少、产出多、效率高的目标。”

  整合的重要性

  对于国内企业而言,“整合”意味着“通过互动学习做别人做不出来的产品”。

  在赵先德看来,与国外企业相比,过去20~30年独特的代工经验赋予了中国企业鲜明的供应链特色:自主研发设计比重小,但通过与上下游企业互动学习、整合多方资源,也能制造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

  他将其称为“整合或组合性的创新”。

  而这种整合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解决目前颇受关注的产品质量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蕾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