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尼双边贸易额130亿美金 为中国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时间: 2013-09-16 13:34:49 来源: 慧聪电气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投资者在尼的影响日益扩大,拉各斯州长Babatunde表示他的州政府已经制定了一项政策,在所有州政府公立学校中开设中文课程。拥有14.5亿人口的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全球最大的债权国、最大的商品进出口国,也是仅次于美国的尼日利亚第二大原油采购国。

  据尼日利亚当地主流媒体THISDAY和TRIBUNE报道,现有约200家中国企业遍布尼日利亚经济各个领域,中尼双边贸易额从2002年的20亿美金高速增长至2012年的130亿美金,伴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中国已成为尼第一大贸易伙伴。

  中国投资者在尼的影响日益扩大,拉各斯州长Babatunde表示他的州政府已经制定了一项政策,在所有州政府公立学校中开设中文课程。

  这一行为虽然受到部分土著语言活动家的质疑,但他还是坚持他的判断。因为越来越多的来自中国投资者和承包商在拉各斯承建大型项目,他坚信,中国是尼日利亚的未来。在尼经济首都拉各斯,中国影响力遍布尼日常贸易的各个角落,拉各斯的中国城更是中国投资者和商人的代表地标,相比而言,尼当地商人乃至大多非洲国家更习惯于一站式服务。

  随着中国在尼日利亚经济利益的稳步上升,前总统奥巴桑乔已经看到中国政府对尼浓厚的投资兴趣,试图吸引投资,正是出于这个原因,他几次出访中国,签署了多个两国战略合作协议,如从拉各斯到卡诺的现代化铁路、曼比拉水电站项目等。

  如中土、葛洲坝、中地、华为、中兴等大型企业,全面参与尼公路、铁路、建筑、电信、航天、石油、天然气的建设,成为尼经济建设的中流砥柱。在前总统奥巴桑乔执政的8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和中国石化也全面进军石油和天然气的上游产业。

  中尼双边贸易关系改善要归结于中国政府通过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的低息贷款,这种政府低息贷款在全球其他地方是不多见的,奥巴桑乔政府在2006年以年利率3%从口行贷款25亿美金资助铁路、水利工程、农村电话通信,占项目总金额的15%。

  直至今日,约七家中资公司在尼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即中石油、中石化、中土、葛洲坝、中地、华为、中兴。不过,中兴正在交付和已停工的两个主要项目,不断爆出合同采购问题和严重的工程质量问题等不道德行为。

  例如,奥巴桑乔政府曾给予中兴价值1亿美金的村村通项目,因为管理不善而胎死腹中,正如其他政府或国有企业,中兴在该项目上再次证明其低效的管理和运作。在有争议的价值4.75亿美金的国家公共安全通信系统(NPSCS)/警察无缝广播项目中,奥巴桑乔政府通过中国进出口银行获得贷款,中兴已经拿到项目全款,但该项目至今却仍未起到任何作用。据熟悉项目的业内专家介绍,基于如此差的交付质量,以上两个项目总成本不会超过2亿美金。

  国会曾组织国家公共采购、援助、贷款及债务管理、通信技术等相关部门展开对国家公共安全通信系统项目的调查,该调查已经持续一年,至今仍未有任何结果。盛传,中兴安排调查组旅行,并提供了高标准的接待。中兴的尼日利亚代理涉嫌用他在总统府影响力取消调查报告。

  面对尼国内不安全的大环境,低质量项目所引发的关联性无法具体量化。该项目(NPSCS)包含2000个太阳能CCTV(闭合电路电视)摄像头的安装,覆盖首都阿布贾、拉各斯、伊巴丹、巴耶萨、卡杜纳及卡诺等试点,并为尼日利亚警察提供无线语音服务,使36个州包括首府的警察之间保证实时通信。但部分专家指出,中兴宣称已经全部完成但仍在移交的项目,根本达不到设想的效果,也无法在反恐中起到任何作用。

  在阿布贾、拉各斯、伊巴丹街头挺立的若干CCTV摄像头,已经残破不堪,似乎在告诉来尼的中国人,这就是中国政府给尼安装的安全系统,同时也是中兴对尼经济贡献的纪念。

  虽然中兴和尼日利亚政府的合作比较痛苦,但另外一家中国建筑公司中土集团已悄然垄断了尼大多数铁路和机场工程,其持续的领导力进一步降低了政府直接卷入经济活动中的可能性。

  其他中资企业如中地,承建了Kubwa至Asokoro四车道的高速公路,及凯比州机场改造,葛洲坝集团承建了从Markurdi至Jos的铁路修复项目及尼日尔州巴绕港口项目,相比中兴失败的国家公共安全项目(NPSCS),这些项目都是成功的。

  中石化和中石油也在忙于尼石油天然气在岸和离岸领域的建设,和丹主马将军在246号油田开采中有过合作,另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在尼日利亚乃至尼日尔、乍得、苏丹也有项目。

  拥有14.5亿人口的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全球最大的债权国、最大的商品进出口国,也是仅次于美国的尼日利亚第二大原油采购国。

  纵观全球,各国政府都在致力贸易自由化及提高自身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虽然大多数中国企业是好的,在尼经济快速增长中提供了创造性和支持,但绝不允许个别公司去破坏良好的中尼双边关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慧聪电气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