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李克强:多边贸易安排世界经济繁荣必由之路

时间: 2013-09-12 13:34:18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李克强说,我经常听到有人说,中国是多边贸易体系的受益者、受惠者。李克强提到,我们当然也要看到,现在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遇到一些问题,特别是多哈回合谈判遇到困难,甚至在一些问题上出现了僵局。李克强强调,中国政府会鼓励中国有信誉、有实力的企业到外国、到在座嘉宾的国家去投资兴业。

  中国网9月11日讯 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于今日下午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关于多边贸易体系的问题时表示,无论怎样的区域贸易安排,最终目的还是要实现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它不应该也不可能替代多边贸易安排,这也是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繁荣的必由之路。

  李克强说,我经常听到有人说,中国是多边贸易体系的受益者、受惠者。我觉得,这种说法有对的一面,但也不完全准确和全面。中国加入WTO,确实使中国更加开放,也使中国的企业面临压力、增强动力,更使中国的人民愈加勤奋。中国是受益者,但中国也付出了代价。随着世界多边贸易的发展和中国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带来了贸易扩大、经济增长、物美价廉商品到处出现,使多国人民受益。当然,也使中国人民受惠。我们始终认为,多边贸易体系是一个双赢、多赢、共赢的体系。

  李克强表示,现在我们已经看到,双边和区域的贸易安排在许多国家和地方发生,可以说十分活跃。对像TPP、TTIP等,中国都是持开放和包容的态度。我们认为,世界经济的一体化、贸易的自由化,这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在这个过程当中,增加区域贸易安排和发展多边贸易体制,可以形成“两个轮子一起转”。当然,我们也希望不论是区域的,还是双边的贸易安排,都应该遵守多边贸易的基本规则,也应该本着开放、包容、透明的原则。这个基本原则就是,要有利于贸易的自由化,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而且无论怎样的区域贸易安排,最终目的还是要实现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它不应该也不可能替代多边贸易安排,这也是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繁荣的必由之路。

  李克强提到,我们当然也要看到,现在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遇到一些问题,特别是多哈回合谈判遇到困难,甚至在一些问题上出现了僵局。如果多边贸易体制不能继续往前发展,将会影响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也会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增加复苏的难度,会使贸易保护主义更多地抬头。所以,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在关键问题上要敢于做政治决断,推进一些问题的解决,把握住早期收获的机遇,使多边贸易体制往前走,不停顿。这样会和世界经济的复苏同步,不发生更多的曲折,避免不该有的障碍,会使全球各国和各国人民受惠。这里我想代表中国政府再次重申,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欢迎更多的外国企业到中国来投资兴业,进行贸易等方面的活动。我们会取得共赢的局面。

  李克强强调,中国政府会鼓励中国有信誉、有实力的企业到外国、到在座嘉宾的国家去投资兴业。相信会得到你们的欢迎。(中国网财经中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