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为什么需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 2013-09-16 11:18:5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国际化虽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方向应该是清晰的。国际货币发行国作为全球银行的功能在于:为全球经济活动提供短期流动性,在全球范围实现有效的资本配置,进而促进全球经济的平衡发展。

  [ 人民币国际化虽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方向应该是清晰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是,中国政府的公信力或国家信用需要得到快速提升,并实施有效保护私有产权的法律制度,大力发展对国际投资者开放的人民币国债和准国债市场 ]

  发展中国家在参与全球化经济活动时的一个与生俱来的缺陷是本国在国际贸易和对外投资或举债时都用美元等国际货币计价而不能用本币计价,因而国际汇率的大幅度波动使本国经济遭受巨大伤害。

  1997年爆发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充分暴露了发展中国家的这一“先天缺陷”。这场危机在美元持续升值、先期流入的资本大规模撤离的背景下发生。采取钉住美元汇率制度的泰国出现严重的贸易逆差,并在外汇储备接近枯竭时放弃固定汇率制度。由于资产负债的货币和期限错配,泰国商业银行因汇率制度崩溃而纷纷陷入破产。这场席卷多国的金融危机是发展中国家以非本币举借外债从而遭受巨大伤害的典型案例。

  与上世纪90年代不同,本世纪前10年美元出现持续贬值趋势,中国借此赢得了出口和出口导向型经济的高速增长,但是难以幸免的是大规模积累的美元储备资产遭遇了重大的购买力损失。根据第一财经研究院的报告(2011)测算,美元针对16种大宗商品的购买力2000年至2011年8月贬值了75.6%。出于自我保险而大规模积累美元储备的亚洲国家再次受到了不小的损失。弱小国家货币不可能成为国际货币,因此这些国家的利益需要通过国际社会引入对国际浮动汇率的管理来维护。相比较,中国已是全球经济大国,完全有可能通过人民币国际化主动摆脱这种不利地位。

  根据国际专家和国际智库的研究,中国在2017年以后会有两代人的时间充当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作为未来全球的第一大经济体,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应该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如果人民币不能成为国际货币,说明我们一定有什么事情没有做对。因此,将人民币国际化作为国家战略来推进是完全必要的,可以帮助我们锁定经济转型和金融改革的重点领域,并予以突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潘英丽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