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鼓励企业“走出去”应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

时间: 2013-09-16 11:17:54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企业“走出去”应善于借助专业机构力量,比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以更好地规避一些不必要的风险 虽然,我国的境外投资增速一直在加快,但是由于人民币国际化程度还没有走到资本账户开放,企业“走出去”仍受限制。

  企业“走出去”应善于借助专业机构力量,比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以更好地规避一些不必要的风险

  业内专家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鼓励企业海外投资,应该金融先行,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的可兑换,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这些都有利于企业更好地进行境外投资、跨国并购。

  近年来,我国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日前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流量较上年下降17%的背景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流量878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7.6%,首次成为世界三大对外投资国之一。

  对于今年的增速,商务部合作司参赞周振成预计将不低于15%。

  虽然,我国的境外投资增速一直在加快,但是由于人民币国际化程度还没有走到资本账户开放,企业“走出去”仍受限制。

  在现阶段,人民币国际化更多地体现为支持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当前,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应该在资本项下给予人民币投资机会。

  此外,虽然投资增速加快,但被拒的公司也屡见不鲜,即使是华为、中兴这样实力较强的企业也不能幸免。而亏损也不可避免。据报道,2011年7月初,中铝澳大利亚昆士兰奥鲁昆铝土矿资源开发项目损失达3.4亿元人民币;2011年6月,中国铁建投资沙特轻轨项目亏损达41.48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认为,在对外投资中,各种风险层出不穷,如社会安全风险、法律法规风险、项目投资风险、技术风险、市场风险等。如何规避风险成为企业“走出去”的首要任务。

  对此,世界贸易中心协会亚太事务副总裁王迅建议,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要善于借助专业机构力量,比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以更好地规避一些不必要的风险,力争每一步都能走稳走实。

  不仅如此,专家还建议,应着力于提高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引入国际化人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