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监会拟构建一套全新的经营评价指标体系

时间: 2013-09-13 10:43:0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A类公司将获创新先行先试权 C类、D类公司,将被采取有关监管措施  经营评价将采用十分制,满分为10分。据了解,经营评价指标体系将和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分类监管体系,分别从经营、服务和风险角度对保险公司进行评价,共同组成完整的保险监管评价体系。

  A类公司将获创新先行先试权 C类、D类公司,将被采取有关监管措施

  经营评价将采用十分制,满分为10分。速度和规模、经济效益、社会贡献等三类指标的权重分别为:30%、50%、20%。

  根据得分,保监会将保险公司分为A(得分大于等于8分,经营状况良好)、B(得分小于8分但大于等于5分,经营正常)、C(得分小于5分但大于等于2分,存在问题)、D(得分小于2分,存在严重问题)四类。

  ⊙记者 黄蕾 ○编辑 枫林

  随着市场规模和主体的不断增加,市场环境的不断改变,现行的分类监管制度已难以全面体现保险公司的发展概貌。

  上海证券报昨日从权威渠道获悉,保监会拟构建一套全新的经营评价指标体系,对保险公司的经营状况进行打分,根据分数情况将保险公司归类为ABCD四类,其中A类公司将获创新先行先试权,而C类、D类公司,将被采取有关监管措施。

  建立奖优惩劣激励约束机制

  在7月第一次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做了较大修改的《保险公司经营评价指标体系》近日悄然在业内进行第二次征求意见,预计不久后将出台。据多家保险公司负责人向上证报记者透露,与初稿相比,此次文件中明确了评价类别和评价方法、精简了评价指标,同时建立了奖优惩劣的激励约束机制。

  从上证报记者拿到的文件内容来看,经营评价指标体系主要由定量指标构成,将从速度规模、经济效益和社会贡献三个方面对保险公司进行评价。

  经营评价将采用十分制,满分为10分。每项评价指标都有具体评分规则,保监会和保监局根据评分规则,对每项评价指标打分,加总得到保险公司和分支机构的得分。速度和规模、经济效益、社会贡献等三类指标的权重分别为:30%、50%、2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