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探讨海上保险纠纷 规范保险理赔流程

时间: 2013-09-16 10:23:47 来源: 中国保险报  网友评论 0
  • 9月12日,由中国保险(和讯放心保)行业协会和大连海事法院主办、大连市保险行业协会协办的“海上货物运输保险法律实务研讨会”在大连举行。据大连海事法院副院长关正义介绍,2010年至今年8月,该院共受理涉及保险合同纠纷、保险人代位求偿权纠纷案件160件,其中2010年29件,2011年54件,2012年53件,2013年前8个月24件;现已审结142件。

  9月12日,由中国保险(和讯放心保)行业协会和大连海事法院主办、大连市保险行业协会协办的“海上货物运输保险法律实务研讨会”在大连举行。来自大连海事法院10名法官和中保协、大连保监局、大连保协及全国37家法人机构60余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据了解,大连海事法院根据近年来“海上货物运输保险司法审判实践”中涉及的保险公估程序存在的问题,从提高公估报告效力、提高公估报告证据被法院采信几率出发,向中国保监会提出相关司法建议。鉴于上述司法建议主要涉及保险公司相关业务流程问题,中保协对此给予积极的回应并结合保监会部署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进行深入调研和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积极协调大连海事法院组织近40家法人机构召开了本次研讨。

  促进海上货物运输保险业务健康发展

  中保协有关负责人在研讨会上表示,召开本次研讨会,目的是加强保险实务界与司法界的沟通交流,是为更好总结海上货物运输保险工作经验,规范海上货物运输保险理赔流程,查找和解决保险公司在海上货物运输保险业务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海上货物运输保险业务健康发展。

  中保协有关负责人同时表示,大连海事法院审理了众多海上货物运输保险案件,积累了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此次研讨,将有助成为保险业将海事法院相关经验转化为推动海上货物运输保险业务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动力。

  据大连海事法院副院长关正义介绍,2010年至今年8月,该院共受理涉及保险合同纠纷、保险人代位求偿权纠纷案件160件,其中2010年29件,2011年54件,2012年53件,2013年前8个月24件;现已审结142件。

  案件种类统计为:保险人代位求偿权纠纷89件,占55.63%;保险合同纠纷71件,此类纠纷中保险人作为被告的案件53件,占74.65%。

  从结案方式来看,判决结案51件,占36%;撤诉结案51件,调解结案32件,调撤率为58.45%;驳回起诉及其它结案方式8件。

  从涉及保险合同的种类来看,涉及货物保险的案件占比近70%;涉及人身保险的案件占比超过20%;涉及船舶保险等其它保险案件占10%左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李敬伟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