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互联网与金融速配背后的缺陷

时间: 2013-09-16 14:44:4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网友评论 0
  • 近段时间,互联网与金融的互相搅局让2013年成了当之无愧的 “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年”。民生斥资30亿,组建了民生电子商务公司……  在这场速配的背后,消费者无疑成了最大受益者。

  近段时间,互联网与金融的互相搅局让2013年成了当之无愧的 “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年”。先是“余额宝”抢了银行的理财生意,随后微信也变身“钱包”挑起移动支付大旗,紧接着淘宝又在网上开卖“赏月险”。据悉,淘宝、京东、新浪都相机成立了自己的金融集团。而银行也不甘寂寞,建行建立的电商平台“善融商务”,运营半年实现交易金额30多亿元;民生斥资30亿,组建了民生电子商务公司……

  在这场速配的背后,消费者无疑成了最大受益者。有了互联网的加入,买保险(放心保)、理财不再东奔西走,动动鼠标就能下单;有了微信支付,手机就是钱包,走到哪儿都不必担心没钱的尴尬……业内人士已充分而清醒地认识到,一个崭新的互联网金融生态正在形成,它必将深刻地改变中国金融体系以及人们的消费习惯。

  不过,创新从来都是“双刃剑”,互联网金融的风控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以网贷平台为例,不见面、不审查、无抵押的快速贷款模式虽然大大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却也让贷款风险无限放大。这些平台由于无法拿到金融牌照,只能以金融中介的身份出现,而又因为其处于无法监管、不好监管的灰色地带,网贷公司卷款逃跑的事情也时有发生,重庆宜信财富等5家P2P公司被查处,人人贷也因涉及违规业务被央行处置……互联网金融并不是想玩就玩得起来。如果没有淘宝、京东等巨型网络平台背后真实的大数据支持,风险评估需要的经营、诚信等信息根本无法核实,这对互联网金融的开展是个致命的缺陷。

  但是,对这样一个新生事物,我们还是应把眼光放得长远些。很有可能以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为基础的互联网金融的前景会十分广阔,能够不断改写传统金融的历史,并创造新的金融空间和发展路径,甚至成为未来中国金融的核心竞争力。因此,也许正如有些金融行业专家呼吁的那样,为了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我们应尽快制定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制度和规则,确定监管机构或监管联席机制,而不是非议、猜忌,或是“一棒打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周姝妤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