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楼市调控并不是要房价下跌

时间: 2013-09-16 14:39:14 来源: 365地产家居网  网友评论 0
  • 在房价上,最不能原谅的错误是混淆涨跌与涨幅的区别,媒体普遍如此,甚至大量经济分析家也是如此。让我把王珏林的话语再通俗一些概括:中国的调控并不是要房价下跌,而是要房价上涨的幅度小一些,速度慢一些,长趋势的、整体性的上涨意志不会动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最近接受南方日报记者的专访,指出:“大家对政策的执行和政策的目标理解不准确,中国从来没有提出把房价调下去,一直提房地产市场稳定、房价保持稳定增长,还有‘增长’两字呢。”一些网民称之为“终于说了实话”。其实,王珏林并非终于说了实话,他只是点明了宏调本来的立场、意志和意向而已。

  早在2004年,我就用“只涨不跌,跌则崩溃”描述中国房价实际情况和其基本趋势,五年后,上海、北京房价只涨不跌的预测一再被事实所证明。这至少说明,中国目前的地价、房价依然在按我所分析的“中国特色”顽强运作。从2009年至今又是一个五年,中国房价的基本走向还是没有跳出我的估计,今后还会如此。

  房价涨跌有长趋势与短期、全国整体与某个地区局部之分,长趋势、全国整体上涨,短期和某个地区局部可能发生下跌,如果把这种下跌看成长趋势、全国整体的下跌,那就吃苦头了。让民众吃这苦头的通常是经济分析家,经济分析家的特点是技术性判断,如果思维平庸,就很容易局限为“术”的层面,将暂时的甚至一两天的波动鼓吹成大趋势、大局面。经济分析家需要不断进行分析,不断发表言论,他们的判断很容易成为经济舆论的主流,而民众通常并不清楚经济学家与经济分析家的区别,从而以为经济学家都是“如是说”。

  房价涨跌还有一个客观与主观之分,客观上越是涨得厉害,人们主观上就越形成下跌的要求和呼声,这种要求和呼声通常也是一种希望,并且形成论证这种希望是符合实际的舆论,从而谁老实说一声“涨价”,大家就义愤填膺起来。这样,说老实话的人就不敢说话了,一边说房价要下跌一边转身买房子的滑头却大受舆论欢迎,甚至被公众视作为话语英雄。

  在房价上,最不能原谅的错误是混淆涨跌与涨幅的区别,媒体普遍如此,甚至大量经济分析家也是如此。涨跌是一个绝对价格问题,绝对价格比原来低才是跌,只要比原来高,无论高多少,即使只高了一元,也是涨。涨幅是价格的波动状况,涨幅增长一定是价格上涨,但涨幅下降并不等于价格下跌,房价涨幅由20%下降为10%,价格还是在涨,下降为1%也还是在涨,但是媒体和一些分析家每当看到涨幅下降,就欢呼雀跃,搞成了房价下跌的舆论氛围。王珏林对“增长”两字的强调,实在是极有针对性的批评。

  让我把王珏林的话语再通俗一些概括:中国的调控并不是要房价下跌,而是要房价上涨的幅度小一些,速度慢一些,长趋势的、整体性的上涨意志不会动摇。如此而已。(顾则徐 时事评论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365地产家居网 作者:顾则徐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