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疏惩结合治理代理报检市场乱象

时间: 2013-09-16 10:09:30 来源: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网友评论 0
  • 在推动代理报检企业提高自我责任意识,提升报检质量的同时,荣成局并未放弃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坚决打击。荣成局在代理报检行业管理方面可谓厚积薄发,把握住了事物前进发展的本质,从根本上治理了代理报检市场乱象

  日前,为保证辖区代理报检企业的健康发展和代理报检市场的良性运行,山东荣成检验检疫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代理报检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规范报检秩序。

  治堵用疏换来满池春水

  荣成局辖区目前共有代理报检企业12家,截至8月,共代理各类业务报检1.5万批、货值约4.45亿美元,分别占总报检量47.7%和33.4%。

  长期以来,代理报检企业重服务不重把关、法制观念淡薄、诚信意识缺失等不同程度的存在。为解决这些长期困扰进出口贸易正常发展的难题,荣成局检务科在长期调研后,改变了以往抓住一例处罚一例的工作模式,彻底纠正以罚代管的工作方式,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制度管理的完善和检企双方职能的互动,强化检企互动,不断提升辖区代理企业和代理从业者的思想认识和综合素质,从而彻底提升了代理报检工作质量。

  “我们定期举办各类培训和沟通会,通过教育、沟通等方式,最终使代理企业和代理人员明白规范贸易秩序对于促进自身发展和行业发展的好处,从而提高自我约束的能力”,检务科葛传兰告诉笔者。通过长期引导梳理,代理企业报检资料完整率大幅上升,伪造原始记录,在合同、原始记录上代签名等现象,遇需改单等情况大幅下降。“以前检验检疫人员像猫抓老鼠一样盯着我们,现在我们的关系融洽了,有什么问题我们主动和他们沟通、交流,问题也很容易解决。”威海世纪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报检员肖亚楠说。

  大禹治水靠的是疏通而非阻塞,荣成局在处理代理报检企业常规性错误问题时同样采用了疏通的方式,取得了明显效果。上半年,该局在山东检验检疫系统组织的相关考核中名列前茅,代理报检人员对单位的满意度也大幅上升,可以说:一个改变换来了“满池春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