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自贸区改革海关监管向“境内关外”突破

时间: 2013-09-13 10:51:18 来源: 经济观察网  网友评论 0
  • 作为自贸区贸易便利化制度改革的重要一环,海关监管被赋予“一线逐步彻底放开、二线高效管住、区内货物自由流动”的要求。除法律规定的例外情况,境外货物可自由进出自由贸易区,免征关税、进口环节税等常规税种,不实行进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叶静宇作为自贸区贸易便利化制度改革的重要一环,海关监管被赋予“一线逐步彻底放开、二线高效管住、区内货物自由流动”的要求。不过,据经济观察报了解,有关海关监管改革的细则即便在9月出台,其与现行管理制度的磨合尚需时日,实质性的变化估计将在明年4月前后产生。

  一位接近上海海关的人士透露,在创新海关监管方式上,未来有可能通过电子通关系统、物流联等技术手段实现效率的提高,同时,对货物的分类管理和抽检制度也可能有较大的变化。“所以,在一些软硬件设施、内部管理流程等方面都需要一个时间段的过渡。”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室副主任张永锋表示,自贸区设立后,意味着海关监管将减少,审批程序会更加灵活简化,这将有利于货物流通。“但二线如何管住?这需要在试验中转换观念。”上海现代服务业协会会长周禹鹏指出,“原来我们搞保税区,是管住里面的东西不要跑出来、不能走私。现在搞自由贸易试验区,是管住区外的传统体制不要渗进去。”

  境内关外

  与国际通行的自由港区相比,中国现行的保税港区自由度层次较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泊溪指出,从法律地位而言,包括上海综合保税区在内的中国所有保税区,本质上都还是“境内关内”,而向自贸区“升级”的标志性任务,就是由“境内关内”向“境内关外”放开。

  所谓“境内关外”,就是指在一国境内开辟出一个由海关监管的专门区域,货物从这个区域通过海关关口进入国内企业就视同进口,而国内企业的货物通过海关关口进入这个区域就视同出口。

  从“境内关内”向“境内关外”转变,带来最根本性的变化是更大的贸易自由度及投资便利性,也是自贸区一系列涉及金融、投资体制改革的前提。

  因此,上海在最早提出的自贸区建设草案中就提出,要借鉴国际上对自由贸易园区施行免于常规海关监管的理念,建立以企业诚信管理为基础的高效监管模式。

  在国际通行规则下,自由贸易区的管理措施突出“自由”和“便捷”两个特点,从货物卸船到运输再到转运的整个过程,海关大多不加以干预,即使少数需要海关监管的,手续也相当简化,以确保货物通关顺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叶静宇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