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促进贸易融资发展的建议

时间: 2013-09-09 13:11:37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对于贸易融资的需求显著扩大,贸易融资作为企业融资的一种选择,可以有效缓解企业抵、质押资产不足问题。也要加强信用环境建设,以更好地促进贸易融资发展,使其有效缓解企业抵、质押资产不足和融资难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对于贸易融资的需求显著扩大,贸易融资作为企业融资的一种选择,可以有效缓解企业抵、质押资产不足问题。然而,该项业务在县域发展缓慢,受很多因素制约,本文以人行延安中支调查辖内三个县的情况为例。通过对15户企业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县域自身条件限制、客户准入门槛高、社会认知程度低、手续繁琐和融资期限短、业务自身存在风险是制约县域贸易融资业务发展的主要因素。

  贸易融资业务发展情况

  调查问卷显示,15户接受调查的中小企业中仅有7户企业表示知道贸易融资业务,其中仅有5户企业办理过贸易融资业务,占被调查企业总数的33.3%。86.67%的被调查企业认为贸易融资业务可以为企业增加一种融资选择,各有三分之一的被调查企业认为贸易融资可以有效缓解企业抵、质押资产不足和融资成本较低问题。开展贸易融资的企业均与石油、天然气开采及服务有关,开办时间均为2007年,开办银行为中国工商银行,业务种类为保理,累计办理20笔业务,共计2.6亿元。截至2013年4月末,贸易融资余额1.2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比重和企业贷款余额的比重分别为20.69%和46.15%。

  影响业务发展的因素

  (一)县域自身条件限制。被调查的子长县、吴起县和洛川县是延安辖区中小企业较为集中的县域。县域自身条件限制可归结为以下三点:一是由于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经营稳定性较差,融资对象不太固定,进货渠道与贸易渠道也不固定,抗风险能力较弱,直接制约着贸易融资业务的开展。二是很多企业不管老板还是业务操作人员对贸易融资了解甚少,整体素质偏低,这也制约着贸易融资的开展。三是企业管理的不规范和经营的不科学等因素也严重影响着贸易和商品融资的发展。

  (二)客户准入门槛较高。延安辖区目前发生贸易融资业务的开办行均为中国工商银行,其对企业贸易融资设置的条件较高,要求企业同时具备以下条件才能发展贸易融资业务。一是企业所属行业与石油、天然气开采及服务有关;二是企业的信用等级在A+级以上,经营稳定,财务状况正常,具备竞争优势;三是企业成立时间在3年以上,与当地大型国有企业建立2年以上的良好合作关系,并能提供上年合作合同;四是企业必须在开办行设立专用汇款账户,所有工程款项必须汇到此行;五是企业法定代表人及股东在银行无不良信用记录,主要投资人具有当地户口并有固定住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陈洪 张俊霞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