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周小川:金砖国家储备能应对一般金融冲击

时间: 2013-09-09 13:59:5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本届G20峰会上,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将获得重大进展。周小川说:“1000亿美元的储备足以应对一般规模的金融冲击,因此这一安排目前来看是够用的。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本届G20峰会上,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将获得重大进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周小川称,10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应急储备,意义远不止于当下。对于应急储备的币种问题,他表示,未来将更多使用金砖国家的本币。

  周小川说:“1000亿美元的储备足以应对一般规模的金融冲击,因此这一安排目前来看是够用的。”

  对于币种问题,周小川介绍称,现在已经开始讨论,实际上已经开始做更多的本币的安排,但是需要有一个过程,这种发展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据达成的协议,中国在千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库当中,占据多大的出资份额,一直是外界猜测的焦点之一。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出410亿美元,巴西、俄罗斯、印度各出180亿美元,南非出50亿美元。

  从规模角度来看,总额1000亿美元的规模对于金砖国家的经济体量而言很小,而且在之前的谈判中曾有消息称,中国一家将为应急储备基金贡献2400亿美元。

  但对于基金的细节问题,早些时候,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和俄罗斯副财长Sergei Storchak表示,尽管各方就总额以及出资份额达成协议,但仍需要时间解决技术细节问题。

  在当前美国缩减QE风声渐紧可能引发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市场 动荡的背景下,1000亿美元的储备基金对于稳定当前的市场恐慌情绪将起到一定的作用。

  但即便如此,周小川仍然指出,中国仍然需要做更多的准备来应对美国退出量化宽松带来的资本外逃风险,并强调:“最重要的是要保证微观经济的活力和弹性,受到挤压的时候,你压下去还能弹起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红娟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