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电商“钱”景驱动 风投倾心民营快递

时间: 2013-09-09 10:41:53 来源: 华龙网-重庆商报  网友评论 0
  • 智基创投投资经理刘凯说,“2010年到2012年,快递行业有所调整,但整个行业都比较乱,随着风投步入疯狂发展后的调整阶段,开始回归理性。三屋集团大石创投副总裁戴伟国告诉商报记者,快递行业的兴盛是直接得益于高速发展的电子商务。

  沉寂了不足三年,“痒”都没“痒”一下,数十亿元的大手笔,风投再次搅得民营快递业风声四起。

  不过,回过头来看两年前那股“转眼即逝”的风投与民营快递“热恋潮”,我们更想知道,这一波热潮下,“红线”能牵多久?

  追捧民营快递背后,又隐藏着风投怎样的“阳谋”?

  风投今年和快递“恋爱”的消息不断。比如上月19日,顺丰速运宣布引入元禾控股、招商局、中信资本等机构。而2010年下半年到2012年末,风投和快递几近绝缘。商报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此番风投云集快递业,原因就是看好电子商务的明天。

  风投变脸:冷战转入蜜月

  一向不缺钱的顺丰,竟然开始融资了,并且融资额数目惊人。

  8月19日,顺丰速运对外宣布,已经签署协议,引入元禾控股、招商局、中信资本等机构作为新股东,占股权25%。尽管顺丰速运没有透露具体的融资金额,但业界称融资金额高达数十亿元。

  事实上,今年年初,力鼎资本、鹏康投资、凤凰资本三家机构将投资2亿元入股全峰;5月份,中通速递董事长赖梅松证实红杉参股;随后不久,中信证券旗下金石投资也曝出与中通速递进行投资洽谈的消息。

  而两年前,风投和民营快递同样有过一段“蜜月”。2009年,新邮政法颁布,确定了民营快递业的法律地位。当时的快递“野蛮生长”,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20%以上,年产值达到400亿元以上,然而放眼全行业,无一家上市公司。

  2009年9月,EMS成立邮政速递股份公司后表达出强烈的IPO意向,刺激风投疯狂涌入民营快递这块处女地。“恋爱”开始得迅速,结束得同样飞快。从2010年下半年至今近两年里,风投和民营快递似乎一下子“冷战”起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