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自贸区内航运业有望放宽外资准入

时间: 2013-09-06 15:18:58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获批,自贸区实施细则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因为,根据2004年颁布的《外商投资国际海运业管理规定》,设立外商投资国际船舶运输企业需以中外合资或中外合作企业形式设立,外商的出资比例不得超过49%。

  证券时报记者 张昊昱 黄婷

  随着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获批,自贸区实施细则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据证券时报记者目前掌握的信息,航运领域政策有望在放宽外资准入等方面做出重大突破。

  据悉,上海自贸区开放措施的上报建议包括,放宽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国际船舶运输企业的外资股比限制;允许中资公司拥有或者控股拥有的非五星旗船先行先试外贸进出口集装箱在国内沿海港口和上海港之间的沿海捎带业务;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国际船舶管理企业等方面内容。

  “这些措施以前都是不开放的。”上海盛龙船务公司总经理严伟刚表示。据了解,由于在国内沿海港口捎带集装箱属于内贸业务,此前,悬挂巴拿马等国旗的外籍船舶不允许从事上述业务,即便这些船实际上是属于中资公司的。

  因为,根据2004年颁布的《外商投资国际海运业管理规定》,设立外商投资国际船舶运输企业需以中外合资或中外合作企业形式设立,外商的出资比例不得超过49%。这意味着此前外商投资即便达到49%的上限,也无法实现对企业的绝对控股。此外,受资格限制,外籍船舶无法开展国内沿海运输业务。但如今,以上限制有望被一一打破。

  “最让我吃惊的是在开放措施中提到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国际船舶管理企业,这意味着自贸区内的航运业将进一步对外资开放。” 严伟刚表示。

  拥有洋山港一、二、三期码头资产的上港集团近期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股价半个月内翻番。公司董秘张欣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从上海发展国际航运中心的角度来说,送审稿中提到的内容将原来的一些约束性政策做了突破和调整,总体上来说会有利于上海港口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昊昱 黄婷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