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外资行竞逐人民币国际化商机

时间: 2013-09-09 11:51:20 来源: 中国经营波  网友评论 0
  •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相关业务已成为星展银行利润增长的动力之一。”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院主任郭田勇则认为,人民币跨境使用将有利于商业银行与金融同业合作领域的拓宽和深入。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相关业务已成为星展银行利润增长的动力之一。”近日,星展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相信人民币会成为全球的主要货币之一。”

  不仅仅是星展银行瞄准了人民币国际化机遇,其他外资银行亦开始紧锣密鼓布局跨境人民币业务。而中资银行近年来纷纷设立或开拓海外分支机构,中资银行在跨境人民币业务上的竞争力亦逐渐增强。

  自2009年7月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跨境人民币业务呈现爆发性发展态势。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统计,今年1~7月,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已经达到2.62万亿元,其中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为2.41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量为2136亿元。

  相对中资银行在跨境人民币业务上“咄咄逼人”的增势,在海外具备天然的全球网络优势的外资银行自然不会忽略规模日渐增长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并显得底气十足,不少外资银行相关负责人不约而同地称“人民币业务将是未来外资行发展过程最至关重要的一项业务”。

  外资行人民币业务布局加速

  8月下旬渣打银行宣布成立专门人民币解决方案团队,该团队负责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人民币解决方案,这被市场视为渣打把握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商机的最新动作。

  此前,汇丰、摩根大通等外资银行已经加快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推进步伐。2013年4月3日,汇丰和交行宣布签订跨境人民币业务合作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汇丰与交行将在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支付、贷款及境外投融资、资产托管及基金管理、个人业务、现金管理和金融市场业务等方面展开合作,并加强信息交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花旗银行相关负责人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花旗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有很多重要的举措,这其中包括一系列创新的跨境财资管理架构。

  “我们的相关方案里最主要有跨境的流动性管理方案(例如利用资金池平台支持的自动化人民币境外放款)、集中化的财资管理方案(例如:净额结算和代收/代付业务)以及无纸化的人民币跨境结算解决方案(即在人民银行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的背景下,花旗银行依托现有的电子平台优势,提供STP的跨境人民币付款业务)。”上述花旗银行相关负责人称。

  东亚银行方面则称,对于布局人民币业务,他们向来是视作一项非常重要而长远的工作。“目前,东亚中国在岸离岸协同发展设计新的组合型产品包括资本项目、贸易结算、服务结算融资、担保、资金池等,提供便利快捷支付清算。我们还将对境内境外提供延伸服务,同时加强风险控制,合规经营,以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稳定健康发展。”相关负责人说。

  上述星展相关负责人则袒露雄心:“目前,在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星展已经取得了领先的地位,占到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份额的10%,有一整套完整人民币业务产品,从存款、贷款、贸易融资到结构性产品外汇等。星展也希望成为新加坡离岸人民币市场领先的银行。目前,我们在新加坡离岸人民币市场有存款业务,有贸易融资业务,今年6月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也是想向市场显示我们在离岸人民币债券方面有成为市场领导者的这样的雄心和行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波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