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外资行首尝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

时间: 2013-09-09 11:43:49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对于外资银行来说无疑是一片“蓝海”。日前,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汇丰中国”)协助一家位于江苏省昆山市的台资企业开展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业务,成为中国内地首家开展这项业务的外资银行。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对于外资银行来说无疑是一片“蓝海”。日前,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汇丰中国”)协助一家位于江苏省昆山市的台资企业开展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业务,成为中国内地首家开展这项业务的外资银行。

  据了解,汇丰中国昆山支行已为昆山统一企业食品有限公司开立了“跨境人民币借放款主账户”,协助该公司获批总计14.9亿元的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额度,并已完成首笔借款,向其境外关联公司借得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其在“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内的业务发展。这是自该试验区上月获批开展一系列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以来,首笔由外资银行完成的此类业务。

  分析认为,人民币双向借款能为企业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因为境外人民币利率大幅低于境内。据悉,以香港为例,目前香港一年期人民币贷款优惠利率约为4%-5%,内地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但不少企业获得贷款都需要上浮利率,贷款利率达到6.6%。

  不过,由此所带来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在两个市场中间存在的利差也为相关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套利空间,如何在监管中有效地遏制人民币双向借款所带来的套利行为,也成为央行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闫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闫瑾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