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苏宁进军保险 第三方销售大战升温

时间: 2013-09-09 09:28:1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网友评论 0
  • “苏宁也要卖保险了。继淘宝、京东之后,苏宁云商也看中了网销保险的广阔“钱”景,将设立独资保险销售公司,预采用“虚实结合”的方式卖保险。”  西南财大保险学院副教授彭雪梅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型的网销渠道不可能完全代替营销员。

  “苏宁也要卖保险了。”随着互联网巨头在保险销售领域频频出招,网销保险是否会抢了传统第三方保险代理公司的饭碗?对此《金融投资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新公司多依赖第三方代理

  四川本地一家新兴财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我们公司尚未开设专门的中介渠道,更多的是依靠电销。”

  然而,与大型的保险公司不同,对于新兴保险公司而言,保险中介是公司切入市场的重要手段。“我们对保险代理机构的依赖度很高,尤其是对企业团体客户的开拓。”去年进驻四川的一家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公司在成立初期,团队建设跟不上,肯定需要依靠保险代理机构。此外,只有在有保费产出的时候保险公司才会有成本支出,这样就可以较好的控制成本。”

  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保险中介市场的业务规模从2005年底的3596.73亿元,发展到2012年底的12757.74亿元,年均增长 40%。2012年,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2.7%。

  电商进军保险“抢生意”

  据艾瑞咨询《2012-2013年中国保险销售电商化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保险电子商务市场在线保费收入规模达39.6亿元,相较2011年增长123.8%。预计2016年中国保险电子商务市场在线保费收入规模将达590.5亿,渗透率将达2.6%。

  继淘宝、京东之后,苏宁云商也看中了网销保险的广阔“钱”景,将设立独资保险销售公司,预采用“虚实结合”的方式卖保险。苏宁云商方面认为,网络和门店销售是保险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保险销售公司成立后,将在现有保险频道的运营基础上,在店面中引入保险产品和服务,将电子商务与实体店面相结合,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保险服务。

  淘宝方面已向市场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3年来,淘宝保险平台已累计完成的保险交易超过10亿笔。

  网销不能完全代替营销员

  面对电商平台销售保险可能带来的竞争,成都某保险代理机构负责人表示“电商平台的出现会加剧保险销售领域的竞争,前者的优势在于简单方便的附加险,而我们的优势则在于复杂险。”

  西南财大保险学院副教授彭雪梅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型的网销渠道不可能完全代替营销员。“网销与电销类似,要求投保人必须有极强的保险意识,是主动寻找保险产品,交易才能成立。而传统的保险销售渠道是人与人的接触,营销员可以向消费者传递保险观念,说服其购买保险产品。因此,线上线下这两类销售渠道面对不同的受众群体,不可能互相替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马黎 战传磊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