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本周回笼资金370亿 连续五周净投放终结

时间: 2013-09-06 16:11:49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申银万国固定收益分析师屈庆也指出,银行间隔夜利率并未显著下行,而央行逆回购利率持平,表明央行并未有放松迹象。屈庆指出,从周三国开债招标,边际中标利率与加权中标利率的利差显著扩大,就可看出机构配债需求依然较低。

  金融快递

  结束连续五周净投放

  本报讯 (记者周宇宁)由于近期流动性有所宽松,央行本周一改连续五周的净投放,本周实现净回笼370亿元。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逆回购投放规模有所缩量,仅开展了10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

  央行公告显示,昨日的逆回购中标利率为4.10%,继续与上期持平。除了昨天之外,央行在本周二投放的逆回购规模也仅有100亿元,与上周相比大幅缩量。

  连续五周净投放终结

  同花顺iFinD的数据显示,除200亿元逆回购之外,本周在公开市场上投放的资金还包括180亿元的到期央票。但本周到期回笼的资金量较大,合计有75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因此本周公开市场上一改前五周净投放的态势,实现净回笼37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月末时点度过,再加上7月份外汇占款扭转了6月的负增长局面,出现19.14亿元的正增长,这使得市场信心有所改善,9月首周的资金面与上周相比有所宽松。

  不过,顺德农商行固定收益分析师宋球红指出,近期的宽松是阶段性现象,9月中后旬资金面或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这主要包括中秋及国庆的节假日因素导致的现金流出、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将会决定QE是否退出,以及叙利亚战争的影响等等。

  申银万国固定收益分析师屈庆也指出,银行间隔夜利率并未显著下行,而央行逆回购利率持平,表明央行并未有放松迹象。“实际上,宏观经济数据的回暖将使得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概率更小。”

  一级市场弱势延续

  由于4日招标的3年期国债收益率较高,而央行逆回购又缩量,昨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发行的1年期和3年期金融债利率分别高达4.58%和4.74%,高于二级市场水平。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由于利率债供给量仍然较大,一级市场的弱势将延续。

  宋球红认为,9月利率债或存在回调可能性。“不过利率债上升动力不是太强,另一方面,下行空间也不大,不会像7、8月那么厉害。”他说。

  屈庆指出,从周三国开债招标,边际中标利率与加权中标利率的利差显著扩大,就可看出机构配债需求依然较低。因此,在当前利率债收益率依然处于调整的情况下,信用债收益率并没有下行空间。而到后期供给冲击、城投审计披露等风险事件集中在四季度开始爆发后,信用债将迎来更大的调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周宇宁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