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家质检总局:山东口岸截获中子辐射超标货物已退运

时间: 2013-09-06 16:32:14 来源: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网站  网友评论 0
  • 日前,笔者从国家质检总局了解到,山东黄岛检验检疫局对口岸进口集装箱货物进行核生化因子监测时,发现一批来自土耳其的进口集装箱中子超标报警,经二次复查仍报警,检测值为17cps。

  日前,笔者从国家质检总局了解到,山东黄岛检验检疫局对口岸进口集装箱货物进行核生化因子监测时,发现一批来自土耳其的进口集装箱中子超标报警,经二次复查仍报警,检测值为17cps。按照质检总局有关口岸核生化有害因子监测技术方案规定,进口货物中检出中子,即为放射性超标。现场检验检疫人员立即按照规定程序对该集装箱实施隔离。这是全国口岸首次发现中子辐射超标货物。

  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调查,该批集装箱为纤维梳理机、细纱机共3台,属进口旧机电设备,货值64000美元。经与收货企业沟通,企业提供情况说明称设备元件中含有放射性同位素镅。经核素鉴别,报警的货物含镅铍中子源,其中镅为人造放射性元素。

  因收货企业不能提供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进口合法手续,黄岛检验检疫局在向收货企业宣讲了中子辐射的危害和处置依据后,对该批货物作出退运处理决定。收货企业对该处置措施表示理解。目前,该批中子超标集装箱已经退运至发货地土耳其。

  据了解,核生化有害因子监测与应急处置是质检总局及所属检验检疫部门口岸反恐工作中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全国口岸多次发现和有效处置放射性超标事件,仅2013年上半年就发现放射性超标情况1038起。各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均按照相关规定实施了排查放行、退运等处理。质检总局要求各级检验检疫机构进一步加强口岸核生化因子监测,特别是中子监测,严防核辐射超标物质通过口岸入境,造成放射性污染或者被恐怖分子所利用,切实保障国门安全和社会稳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