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谈支持电子商务出口

时间: 2013-09-02 13:35:14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外需市场疲软,企业使尽浑身解数开拓市场、促进出口,其中跨境电子商务以其发展的迅猛态势引人瞩目。商务部电子商务司负责人认为,电子商务出口与我国现行管理体制、政策之间的矛盾集中体现在海关、检验检疫、税务和收付汇等方面。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王希)外需市场疲软,企业使尽浑身解数开拓市场、促进出口,其中跨境电子商务以其发展的迅猛态势引人瞩目。不过,这一国际贸易新手段与现行体制、政策间仍有诸多“不兼容”之处。对此,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了商务部等部门出台的《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的意见》。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意见》提出的6项具体措施,瞄准了当前我国电子商务出口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负责人认为,电子商务出口与我国现行管理体制、政策之间的矛盾集中体现在海关、检验检疫、税务和收付汇等方面。

  具体而言,电子商务出口大量采用航空小包、邮寄、快递等方式,其报关主体是邮政或快递公司。目前这部分出口无法纳入海关货物贸易监管与统计,外汇管理部门也无法确认贸易和货物流的真实性,出口企业因而难以进行外汇核销和货款收付;电子商务出口的商品来源地广泛、批次多、批量小、单件金额低,很难按照现行要求在产地进行报检;由于海关、检验检疫和收付汇等环节无法正常办理手续,电子商务出口企业自然也无法办理出口退税。

  电子商务迅猛发展所产生的支付结算需求给银行业带来机遇,反过来,电子商务的发展也要求银行业支付技术上能及时跟进。当前,我国银行业与国际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力度不够,加上支付企业国际化程度较低,导致本土支付企业的跨境结算服务能力较弱,尚未被海外买家普遍采用。

  此外,部分企业在电子商务出口中不重视商业诚信,侵犯知识产权等问题时有发生,甚至出现欺诈等违法行为,给企业和“中国制造”整体国际形象带来负面影响。2012年,美国有关部门就曾发布“恶名市场”非常规审议报告,将我国一些互联网和实体市场列入“黑名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希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