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进出口双双减缓 人民币升值停滞

时间: 2013-09-02 13:45:09 来源: 刘利刚  网友评论 0
  • 中国11月进出口数据今晨公布,数据显示,中国当月进出口都出现了继续减速的迹象,这与市场的预期基本一致,但下滑的幅度却并不如市场想像得那么巨大,在某种程度上可能表明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尚未到来。

  中国11月进出口数据今晨公布,数据显示,中国当月进出口都出现了继续减速的迹象,这与市场的预期基本一致,但下滑的幅度却并不如市场想像得那么巨大,在某种程度上可能表明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尚未到来。

  从具体数据来看,出口同比增长13.8%,低于上月2.1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22.1%,低于上月6.6个百分点。贸易顺差报145亿美元,与上月相比出现了大约25亿美元的下滑。整体来看,对欧洲的出口保持持续疲弱,但对美国、日本以及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却基本保持在较为平稳的水平上,这表明更加多元化的贸易模式,有利于中国经济提高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

  商品进口量则让人有些吃惊,原油、铁矿石以及大豆的进口都创下了数月以来的高点,这似乎与目前的整体经济态势存在着偏差。对商品进口信息的解读,需要更多的数据来支撑,但在某种程度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滑,可能造成了国内的“囤货效应”,另一个值得思考的原因,是是否有企业在通过进口贸易从境内市场获取美元,达到套利的效果。贸易顺差持续减少,也表明中国未来的新增货币供应量可能将出现一定的下降。

  尽管进出口数据略好于预期,但近段时间以来仍然处于连续下滑态势中,这种情况值得我们重视。加之此前公布的工业增加值和投资等数据明显减速的境况,这些都表明中国经济开始面临着明显的减速压力,换句话说,中国经济的下行风险正在增加。然而,我们也认为,在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的前提下,中国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速仍将达到9%左右的水平,全年的经济增速大约保持在9.2-9.3%的水平上,这符合我们认为的中国经济将实现“软着陆”的基本预测。

  与此同时,贸易顺差不断下降、出口明显减速,也意味着面临的人民币升值压力正在减轻。从过去的几个星期来看,人民币兑美元的即期汇率已经多次出现“跌停”,这在很大程度上表明市场上有着大规模的抛售人民币的压力。

  我们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这表明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正在减弱,甚至存在着较强的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在这样的情况下,进出口企业都开始更大规模地留存美元,以等待美元的进一步升值。我们认为,人民币的弱势仍将维持一段时间,在明年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前后重新开始启动后,人民币将很可能重新步入升值轨道。

  此外,中国官方也在近期明确了未来一年的政策基调,与去年相比,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政策基调没有任何的改变,但从措辞上来看,对增长的担忧开始超过对通胀的担忧。我们也维持今年年内再次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并认为中国将出台更多的政策来支持出口型企业。

  刘利刚为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刘利刚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