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2013)》白皮书

时间: 2013-08-30 09:48:55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发布了题为《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2013)》的白皮书,全面介绍了近年来中国与非洲国家在经贸合作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2013)》白皮书的中、英文版单行本已分别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发布了题为《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2013)》的白皮书,全面介绍了近年来中国与非洲国家在经贸合作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

  2010年国新办首次发布白皮书,介绍了中非经贸合作的有关情况。此次发布的白皮书,主要反映了近年来中非经贸合作取得的最新进展。白皮书全文约1.2万字,全方位展示出中非大力推动经贸合作、探索共同发展之路:

  --推动贸易可持续发展。近年来,中非贸易持续了较快发展的态势。2012年,中国与非洲贸易总额达到1984.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时,中非贸易结构得以逐步优化,中国对非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和产品质量明显提高,中国通过免关税等措施,扩大从非洲进口。

  --提升投融资合作层次。2009年以来,非洲地区吸收外国直接投资连续下滑,但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快速增加。据统计,2012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增至212.3亿美元,涉及50多个国家,涵盖能矿资源开发、制造业、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加强农业与粮食安全合作。近年来,中非农产品贸易发展迅速,中国对非洲出口和自非洲进口农产品均有所增长。中国政府通过援建农技示范中心、派出技术组等方式积极帮助非洲国家提高农业自主发展能力。

  --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建设。非洲已连续四年成为中国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2012年,中国企业在非洲完成承包工程营业额408.3亿美元。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涉及道路交通、通信、电力设施等,使非洲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逐步得以改善。

  --注重非洲民生与能力发展。近年来,中国在公共福利设施、医疗卫生、气候变化与环境保护,以及人道主义援助等领域开展对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和科技合作,积极免除部分非洲国家的债务。

  --促进多边框架下的合作。中国大力推动与非盟及非洲次区域组织的合作,并与部分国际组织和国家合作,为帮助非洲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2013)》白皮书的中、英文版单行本已分别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记者 高敬、王希、柳新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敬、王希、柳新勇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