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兴市场国家将会面临全球经济的新调整

时间: 2013-09-02 10:12:40 来源: 中新网  网友评论 0
  • 最近,随着美联储表示将谨慎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印度、巴西、南非、印度尼西亚等新兴市场国家阴云密布,经济遭受严重冲击,股市大跌、本地货币汇率大幅下挫、资金大量外流。

  中新网9月2日电 最近,随着美联储表示将谨慎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印度、巴西、南非、印度尼西亚等新兴市场国家阴云密布,经济遭受严重冲击,股市大跌、本地货币汇率大幅下挫、资金大量外流。印度卢布对美元汇率8月27日一度跌至66.30:1。南非兰特今年来已贬值近23%,巴西雷亚尔已下跌近20%,土耳其里拉贬值14%。这些国家股市也是一片哀鸿,普遍下降10%-20%。新兴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今年已下调到年均4%。

  新兴市场国家是否会重蹈上世纪九十年代亚洲金融危机的覆辙?还是世界经济和全球市场在美国经济复苏、欧洲经济出现起死回生迹象的大背景下正在再次调整?这些问题使人们在全球经济形势走势不确定的情况下倍感困惑。

  世界经济、政治因素叠加使新兴市场国家目前面临三重打击:货币贬值;利率上涨和国债收益率上升;油价上扬,但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美国经济数据显示其复苏势头较好,美联储很可能于九月开始逐步退出(tapering)量化宽松措施,也就是说不再每月回购850亿美元的国债和债券。加上美国和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可能对叙利亚采取军事打击,触发了全球市场的避险情绪,全世界风险资产都开始下跌,而美元和美国国债以及黄金自然又成为全球资本避险的“良港”。自2008年以来,已有上万亿美元的热钱涌入新兴市场国家,造成巨大的股市、房地产泡沫。现在大量资金自新兴国家回流至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这使得印度、巴西等存在巨大经常账户赤字的国家打击尤为沉重。甚至有经济学家预计,不排除个别国家经济崩盘的可能。以印度为例,自2007年至今,其经常账户赤字从80亿美元猛增至900亿美元,相当于印度国民生产总值的5%。南非的赤字已达国民生产总值的5.8%。印度前10家债务最重的公司自2007年以来负债上升六倍,高达1200亿美元,四分之一公司已没钱支付利息。印度短期外债也从800亿美元上升到1700亿美元。

  新兴市场国家的第二重打击来自通货膨胀和利率攀升。美联储退市引发的“完美风暴”为什么对印度和巴西冲击如此严重?原因是他们经常账户赤字太大,一旦热钱逆转流出,必须先对付赤字,填补漏洞,其唯一手段就是货币贬值,但是货币贬值的“副作用”则是通胀和利率上升,且利率暴涨还可能触发债务危机。南非的通胀水平今年7月达到6.3%,已突破南非央行制定的6%的上限。印度的通胀高达10%,远远超过任何大国的水平。

  第三重打击是大宗商品需求减少、价格下降,唯有石油价格上扬。一降一升带来的都是负面效果。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正经历深刻调整,对原材料的需求趋于稳定甚至减少。这使得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俄罗斯等大宗商品出口国经济增速放缓、货币贬值。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同时也是资源出口国,消极因素叠加效果明显。石油虽然也是大宗商品,其价格不降反升,主要原因是中东地区局势近年来持续动荡,伊朗核问题久拖不决,伊拉克未见好转,所谓的“阿拉伯革命”更是把西亚北非地区搅乱成“一锅浆糊”。叙利亚已接近内战边缘。虽然叙利亚并非主要产油国,战前日产油仅35万桶。但如西方军事介入叙事务,整个地区局势将更加混乱,石油供应和运输的脆弱性进一步加深,反映风险因素的价格自然还会继续上涨。

  如此重击之下,新兴市场国家前景难道就是一片黑暗?其实,此一时彼一时,如今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实力已远远超过亚洲金融危机时期,而且,现在国际经济环境也有重要的变化,尤其是经历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各国防风险、抵御外来冲击的能力都大为提高。还拿印度说事。1991年,印度出现过类似情况,不得不紧急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助。当时印度的外汇储备仅能支付不足一个月的进口所需,而现在印度外汇储备能支付七个月的进口。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和公司都身负大量的美元债务,而目前大部分债务都是以本地货币计价的,而且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也远低于1997年。加上现在新兴市场国家普遍外汇储备较高,可以用来保护本国经济,其承受打击的能力已今非昔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