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庞大的外汇储备不是中国债务问题的"挡箭牌"

时间: 2013-08-30 16:32:02 来源: 理财18  网友评论 0
  • 尽管中国的坏账规模令人担忧,但仍有不少人认为,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能够帮助解决债务问题。这个观点很吸引人,若用1990年代末中国大银行20%的坏账率来粗略计算,现在中国的总体坏账水平将达到21万亿元。

  Paul J. Davies:

  尽管中国的坏账规模令人担忧,但仍有不少人认为,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能够帮助解决债务问题。

  这个观点很吸引人,若用1990年代末中国大银行20%的坏账率来粗略计算,现在中国的总体坏账水平将达到21万亿元。如果更谨慎一点可以取其一半,也就是10万亿元。这个数字看上去大的惊人!但是别着急,中国央行拥有约20万亿人民币(3.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没什么值得担心的,不是吗?但事情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上世纪末,在坏账情况进一步恶化之前,中国确实曾利用外汇储备来调整银行的资本结构。但是现在情况不同了,在很大程度上中国政府难以复制以往的经验。有以下几点原因:

  1,大规模动用外汇储备相当于央行大量释放流动性。这与外汇储备的形成机制有关。

  为了规避购买美元给中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央行会相应的发行人民币,但光印钞票可不行,这样会造成市场流动性泛滥,因此央行还会发行央票使资金回流。

  中国央行绝大部分的外汇储备资产与中国银行业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人民币负债是相对应的,如果要在不偿付债务的情况下消耗美元储备,需要进行逆向操作并且开启印钞机。要是中国愿意通过印钞来消化坏账,并承担由此带来的一系列风险,那就没必要讨论外汇储备与债务的问题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18 作者:理财18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