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砖外汇储备库将启 中国出资不超50%

时间: 2013-08-30 16:29:39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9月初的二十国集团(G20)圣彼得堡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可望就应急储备安排作出进一步讨论并汇集共识。易纲称,G20圣彼得堡峰会期间进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会就储备安排达成更多共识。

  9月初的二十国集团(G20)圣彼得堡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可望就应急储备安排作出进一步讨论并汇集共识。中方官员透露,在这一多边应急储备机制中,中国的出资比例将会是所有成员国中最高的,但不会超过50%。

  中国人民银行相关人士日前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现在还在谈判进程中。年初为各成员国研究该项目的可行性,现在大家往“要做”这个方向靠近,具体还要等这次G20金砖国家会议上讨论。

  这位人士说,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初始规模计划可能是1000亿美元,但在更高层面作出决策前,这些设想都是初步的,可能会随着形势的变化而变化。具体的运作机制和组织架构还待最后商定。

  他表示,各成员国出资比例的确定主要是看金砖国家的需要、经济规模以及出资能力,其中出资能力为主要因素。中国可能是出资比例最大的,但不会超过50%;南非会小一点,其它三个国家则比较均匀。

  今年3月末,金砖五国在南非德班就创立应急储备安排正式迈出第一步,各国达成共识同意建立此机制,外界称之为“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此后,该项计划处于各方商讨之中。

  8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外交部吹风会上表示,今年初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讨论了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可能性,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目前金砖各国在储备库规模、各国承担比例、运作机制等问题上基本达成了共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李雨谦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