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恒天然仍存菌被指不科学 质检总局不提解禁

时间: 2013-08-30 17:25: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195次检测显示肉毒梭状杆菌均呈阴性,证实在恒天然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中发现的细菌,并非可能致命的肉毒梭状杆菌。8月6日,正在恒天然“涉毒”事件发酵之际,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对恒天然集团浓缩乳清蛋白粉和奶粉基粉无限期叫停,直至事件影响确认或问题解决。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0日讯(记者 张欣瑜) 日前,新西兰初级产业部(MPI)检测结果曝乌龙,原本被怀疑含有肉毒杆菌的恒天然浓缩乳清蛋白原料,以及包括婴幼儿奶粉在内的使用该原料的产品中,均未发现肉毒杆菌,而是含有一般不会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的梭状芽孢杆菌。

  乳业专家表示,虽然未涉肉毒杆菌,但产品中存在任何细菌都是不合理的。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质检总局,其表示暂无解禁通知。

  恒天然原料未涉肉毒杆菌 质检总局不提解禁

  MPI方表示,肉毒杆菌事件是虚惊一场 ,有关部门除了在本国,还在美国的实验室对原料进行检测。195次检测显示肉毒梭状杆菌均呈阴性,证实在恒天然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中发现的细菌,并非可能致命的肉毒梭状杆菌。

  8月6日,正在恒天然“涉毒”事件发酵之际,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对恒天然集团浓缩乳清蛋白粉和奶粉基粉无限期叫停,直至事件影响确认或问题解决。

  对于目前新西兰MPI公布的事件乌龙结果,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到了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负责奶粉进出口的负责人,其明确表示,暂没有接到任何解禁通知。而对于新报出的梭状芽孢杆菌,同肉毒杆菌一样,是不在进出口日常检测范围内的。

  “梭状芽孢杆菌”成始作俑者 专家原料存菌不合理

  检测机构为何会出如此 “乌龙”?“梭状芽孢杆菌实际上是不产生毒素的肉毒杆菌分离菌,“也就是说,这两种菌(肉毒杆菌和梭状芽孢杆菌)几乎是一样的,唯一区别在于是否含有负责编码生成肉毒素的基因”,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微生物学专家苏西·怀尔斯对媒体介绍说。

  MPI发布声明称,目前已经确认被发现的有机物是梭状芽孢杆菌。梭状芽孢杆菌不会像肉毒杆菌那样产生会致人中毒的肉毒素。目前还未曾有过由梭状芽孢杆菌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的报告,但如果这种细菌的某些菌株含量过高,可能导致食物腐坏。对于细菌来源并未详细披露。

  检测结果显示并非肉毒杆菌也不能代表恒天然乳清蛋白粉就不存在问题,“实际上,这种蛋白粉里根本就不应该有任何可检出细菌,归根结底其产品依然存在污染,只是危害程度没有之前认为的那么高” ,乳业专家王丁棉在接受采访媒体时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欣瑜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