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钢铁贸易融资再遭信用危机

时间: 2013-08-22 13:05:50 来源: 中国行业研究网  网友评论 0
  • 似乎是从2011年下半年以来,我国钢铁行业一直处于盈亏线边缘。截止今年6月9日,在上海各级法院开庭审理的针对钢贸商的金融借款等纠纷近600起,其中北京银行、光大银行、工商银行等各占数十起。短贷长投也好,短期资金过桥也罢,风险和危机都是并存的,关键是看如何把握。

  似乎是从2011年下半年以来,我国钢铁行业一直处于盈亏线边缘。除去矿山和投资的收益,钢企已经亏损了7个季度。上半年钢铁行业平均销售利润率仅0.13%,处在工业最低水平。钢材利润也从一部手机的价格到猪肉价到白菜价再到两吨加起来赚的钱不够买一支冰棍。

  今年上半年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实现利润22.67亿元,同比有所增长。但行业利润呈逐月下降之势,其中6月份出现今年首次单月亏损,亏损额为6.99亿元。这样的大背景环境下,很多钢贸商选择转行,再加上银行银行信贷的收紧,曾在2009年对上海地区生产总值贡献度近3%的钢贸行业,不断涌现出新的问题。

  截止今年6月9日,在上海各级法院开庭审理的针对钢贸商的金融借款等纠纷近600起,其中北京银行、光大银行、工商银行等各占数十起。还有从8月初开始,上海地区即将在一个月内开庭的钢贸金融纠纷案高达302起,民生银行的钢贸案有29起,差不多是每天一起。民生银行钢贸贷款余额300多亿,其中不良贷款11亿,钢贸贷款不良率高达3.6%,远超全行0.76%的平均水平。而这个数据,极有可能是被压缩之后的,实际远远不止这些。

  不知大伙儿还记不记得,2012年,在政府主导下有关钢贸的不良贷款转成了展期贷款,因此到了2013年3月至6月,钢贸风险再次暴露出来。那次暴露得比较充分,风险已经见底,但具体不良数据要看各行的操作情况。据民生银行江苏分行一位人士则透露,有时为压低不良贷款,甚至会把贷款放到另一家好企业,替还不起贷的钢贸商偿还利息。总所周知,钢铁行业所需资金巨大,钢贸商现款从钢厂拿货,垫资金额动不动就上百万,这么多的钱,大部分来源于贷款。

  前几年在上海,每年有上千亿资金流入钢铁行业,大家都以此为融资平台,贷的款就拿来炒股、炒期货、放高利贷,投资房地产等等。数据显示,就2009年钢铁行业对上海地区生产总值贡献率近3%。到如今,那些急速扩张起来的钢贸商,又随着房地产的调控增长,加速崩溃。开发商没钱,直接影响建筑公司的资金回笼,再传导向钢贸商,于是在去年年初,爆发了福建一洲集团董事长李国清10亿骗贷案等多起钢贸商骗贷、跑路事件,钢贸圈的信贷隐秘链亦逐渐浮上水面。

  于此同时,8月2日央行发布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中明确指出严控对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钢铁行业作为“三高”企业之一,亦是重点“保护对象”。不过这样也好,看看在央行的助力下,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问题能不能得到更快发展。就目前而言,现货价格大幅上涨无望,下跌亦无门,高温天气下,下游需求释放缓慢,市场交易活跃度低,资金面日趋紧张,如何夹缝生存是大家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短贷长投也好,短期资金过桥也罢,风险和危机都是并存的,关键是看如何把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