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副行长:贸易金融双驱动 人民币国际化升级

时间: 2013-08-19 15:11:50 来源: 《财经》杂志  网友评论 0
  • 2009年7月,中国正式启动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人民币由此开启跨境使用、迈向国际的历史征程。与人民币跨境流出取得的成效相比,人民币海外流转的进展相对滞后,人民币国际化有待实现从“跨境循环”到“海外循环”的跃升。

  贸易金融双驱动 人民币国际化升级

  2009年7月,中国正式启动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人民币由此开启跨境使用、迈向国际的历史征程。历时四年,人民币由“跨境贸易结算”为起点实现顺利开局,并逐步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上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国际化之路取得阶段性成果。

  但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入纵深发展的新阶段,各种新的制约和市场扰动的挑战也随之产生。要为人民币国际化扫除障碍、破除制约,迫切需要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建设、强化金融市场的支持,通过构筑贸易和金融双轮驱动,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新层次。

  阶段性成果

  在中国巨大贸易额的带动下,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很快为大多数国家所接受。

  经常项下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相对最高,跨境贸易人民币支付结算比例大幅提升。2009年-2012年,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分别为36亿元、5063亿元、2.08万亿元和2.94万亿元,近三年平均增速达140%。货物贸易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在同期海关进出口总额中的占比,由过去的不足1%大幅提高至10%以上。

  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业协会(SWIFT)统计,人民币在世界主要贸易融资货币中排名前三位,在全球主要支付货币中的排名也已上升至第13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杂志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