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规模金融危机爆发可能性不大

时间: 2013-08-26 13:50:17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资金大量撤离新兴市场,归根结底是由于美国的经济稳步复苏,吸引新兴市场的热钱重新回流美国。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美国的长期国债利率升高,市场预期将带动各联邦政府的长期债券利率升高,成为吸引热钱回流主因。

  资金大量撤离新兴市场,归根结底是由于美国的经济稳步复苏,吸引新兴市场的热钱重新回流美国。

  在美国即将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下,资金大规模撤离新兴市场,包括印度、印尼、菲律宾等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汇市齐泻,市场忧虑类似1997年金融危机的新兴市场金融风暴即将拉开帷幕。

  对此,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外资投行经济学家认为,此次金融危机将仅限于局部地区,大规模范围内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浦永灏认为,此次资金大量撤离新兴市场,归根结底是由于美国的经济稳步复苏,这是吸引之前配置新兴市场的热钱持续回流美国的根本原因。此外,新兴市场国家自身存在的经济问题,也是导致热钱撤离的原因。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美国的长期国债利率升高,市场预期将带动各联邦政府的长期债券利率升高,成为吸引热钱回流主因。

  浦永灏指出,此次金融危机仅将局限在部分国家,扩展到大范围新兴市场国家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非常小。

  他指出,目前汇市大跌仅出现在印尼、印度以及菲律宾等国家,原因是这些国家的经常性账户为赤字,此前一直靠资本性账户资金予以弥补资金缺口,在热钱涌入时候问题不大,但是,在热钱流走时,加上外汇储备低,因此导致货币贬值。但是,在新兴市场国家中,经常性账户为负的国家并不多,大部分国家的经常性账户还是存在盈余,加上有充足的外汇储备,足以抵挡热钱流走带来的负面影响,因此,在这些国家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陆挺也认为,此次危机仅限于少数国家,不会对新兴市场的整体市场产生传导性作用,情况将大大好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的情况。他认为,在目前资金持续流走的情况下,面临风险较大的国家包括印尼、泰国、土耳其以及拉美国家的巴西,这些国家或将出现货币贬值以及金融系统风险。

  浦永灏认为,资金是否流出新兴市场还主要看不同国家自身的经济基本面情况,目前,并非所有国家都出现资金流出,还有资金流入的国家如韩国。出现资金流出的国家主要存在两大硬伤,分别为资产泡沫以及经济放缓,看淡今年内新兴市场国家股市表现。

  陆挺认为,中国受到此次部分新兴国家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小,主要原因是中国有天然的防火墙—资本管制,此外,央行也可通过释放资金对冲影响。从贸易角度看影响也不大,按中国国内生产总值8%的年增长速度看,出口只贡献了其中的1%。

  浦永灏认为,中国的资本管制固然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中国不受热钱冲击,但是在内地经济不景气以及欧美复苏态势确立的情况下,不排除内地资本流入海外。未来资金流向还将视乎中国自身经济而定,具体要看三中全会是否会出台政策支持结构性改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徐欢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