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们请进取式应对互联网金融

时间: 2013-08-26 13:47:14 来源: 中关村在线  网友评论 0
  • 如果行长们找来科技宅们的装逼圣典《失控》认真读读第十二章,就会意识到马云不是在客气而是讲真的。把道理反过来想,事情就变得很妙:能收集数据的金融服务值得做,那么能隐藏数据的服务,会更贵重。
银行们请进取式应对互联网金融

  还能更菊紧一点嘛?银行们还没把阿里金融、京东金融会怎么威胁自己研究清楚,上周苏宁也放出消息要做苏宁银行了。

  守势

  从去年9月,马云正式提出阿里的未来的平台、金融、数据之后,银行始终处于守势。最有行动力的金融机构的玩法也不过是跟进、模仿互联网公司们的创新,或与之合作。上周,东方证券的分析师金鳞发了一份名为《互联网改变金融》.pdf的深度研究报告,就是在为银行们分析互联网与金融未来的共生竞合的新生态,写得很好,但视角也仍是跟金融机构们讨论怎么防守。

  合作与跟从都不是出路。这两种打法现在都已经显露了弊端:

  1、跟进、模仿无疑很被动。在银行的钱荒里,支付宝推出的T+0理财产品余额宝,上线近两月资金规模就达到了200亿元。有的金融机构嗤笑不屑,有的机构如建行则发布报告呼吁商业银行快速跟进推出同类产品。但在吸引新增的草根客户方面,互联网公司凭借产品与营销长项,余额宝这样的产品注定风头一时无两。

  2、合作要么感情破裂,要么被合作方驾驭。

  2011年之前,建行跟阿里巴巴的小微企业贷款合作计划执行了两年,阿里从建行学到了大量专业的信贷风险控制的依据和方法,随后一方面认为其中的大量长尾机会是自己该赚取,不应该分给别人;另外也意识到国企部门之间效率之低,两家合作转冷。这也是刺激建行自己做电商平台“善融商务”的原因。

  《国家财经周刊》的这篇文章说,银行们的怨念还有,用户们在支付宝、财付通、快钱上通过快捷支付购买了一样产品,支付宝提供给银行的信息仅有交易金额,却截留了具体的商户、产品分类等信息。但它们手中有大量的支付结算需求,银行又不得不合作去争取客户资源。激进的某央行人士干脆把这类合作形容成引狼入室。

  在微信上最受推崇的金融创新是招行的微信版,虽然被银行同业视为大创新,但在微信的渠道优势面前也只能听安排。上面提到这篇文章里写,招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刘加隆说:“我做服务,他给我开权限。如果我做营销,他就把那些权限慢慢关掉。5.0版本出来之后,还可能要关掉一部分权限。”银行人士估计,微信势必要通过同属腾讯旗下的财付通来做支付,银行则需通过财付通的渠道再介入到支付中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