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益处多

时间: 2013-08-20 13:26:5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方啸: 有关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利益,我认为需要记住的要点是交易双方都可以从中获利—这可以是一个互利的交易。通过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企业在离岸市场可以获得的人民币利率比他们在在岸市场时所获得的人民币利率更加有利。

  CBN:汇丰银行对于未来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的长期前景是如何看待的?

  方啸: 从汇丰银行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人民币的使用率正在不断增长。我们的全球研究团队预计,到了2015年,中国对外贸易的三分之一左右将会使用人民币结算,而同样的数据在2012年底则大约为12%,这显示了人民币使用的上升期已经到来。这也将会使人民币成为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的全球三大贸易结算货币之一。同时,我们预计到了该年,中国与新兴市场的贸易结算50%左右将使用人民币。尽管未来几年的预计增长十分显著,我们必须认识到中国70%的贸易将依然使用其他货币结算,而这也表明在未来的几年内,人民币使用率的增长空间是十分巨大的。

  CBN:是否可以为我们介绍下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的实际利益点?

  方啸: 有关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利益,我认为需要记住的要点是交易双方都可以从中获利—这可以是一个互利的交易。通常来讲,这些利益可以具体分为以下几点。首先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能够降低中国对手方的外汇风险。通过使用本国货币进行交易,不仅中资企业可以防止汇率波动所带来的外汇风险,同时海外对手方也能够从更稳定的定价中获得一定的优惠。

  其次,通过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企业在离岸市场可以获得的人民币利率比他们在在岸市场时所获得的人民币利率更加有利。这样,交易双方都能够节省成本。

  再者,海外公司可以将使用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当做是一种与对手方协商的方式,从而加强双方的合作关系。因为使用人民币作为利润以及成本的主导货币时,中国企业能够更高效地运作,从而使得双方贸易更加顺畅。

  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利益是显著的,并且不会增加额外的成本,即使用人民币进行运营和结算业务并不比使用其他货币进行同类业务繁琐。事实上,根据汇丰2013年对于人民币客户的调查,91%的汇丰受访客户表示使用人民币所带来的经济利益达到了他们的预期,此外,100%的受访客户认为人民币业务的实施过程与其期望一样简单快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