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跨境贸易结算四年激增800倍

时间: 2013-08-20 10:53:5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这三个数字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迅猛增长的态势勾勒得淋漓尽致。统计显示,在过去四年中,人民币跨境结算增长迅猛。”  具体来看,人民币跨境贸易使用率仍然有进一步发展空间,其中英国和新加坡市场只有11%、美国市场和德国市场为9%、澳大利亚甚至只有7%。

  36亿、2.94万亿、817倍。

  这三个数字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迅猛增长的态势勾勒得淋漓尽致。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推动之下,人民币国际化得以大踏步向前推进。

  统计显示,在过去四年中,人民币跨境结算增长迅猛。2012年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为2.94万亿元人民币,较上年的2.08万亿元增长41.3%,是2009年试点初期36亿元人民币的近817倍。

  更让人期待的是,人民币跨境使用急速增长之后,根据汇丰银行近日发布的全球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调查,这种快速增长的趋势还将持续。

  汇丰今年针对全球七大市场做了深入的调查,其中中国市场和其他六大市场在调查中,均出现了相同的趋势:第一,已经在跨境业务中使用人民币的受访企业中,有超过一半的中国市场企业和73%的全球市场企业表示未来将在相关业务中增加对人民币的使用;第二,在目前尚未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的受访者中,有36%的中国内地企业、46%的香港企业、31%的新加坡企业和31%的英国企业在未来五年内使用人民币。其中,36%的香港企业、33%的中国内地企业以及20%的新加坡企业在未来三年内有开始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的倾向。种种迹象显示,从跨境贸易到海外直投,再到全球储备,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正在提速。而汇丰银行预计,2015年人民币将跻身全球三大跨境贸易结算货币之列。汇丰中国工商金融服务部总经理何舜华称:“我们相信,人民币正稳步迈向世界主要贸易货币的行列,到2015年,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额将有望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

  人民币受欢迎度激增

  三年多来,人民币结算占中国内地进出口贸易额的比例已迅速增长至约16%。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跨境贸易中愿意使用人民币?

  汇丰银行的调查揭示了四大原因:人民币结算具有“降低外汇风险”的作用;人民币使用为“日常业务运营带来更多便利”;受访者的“交易对手方要求以人民币结算”;受访者出于“人民币可能升值”的动机。

  “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是这几年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这几年这方面的业务发展是非常迅猛的。”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表示,随着人民币境外使用的展开,人民币在境外受欢迎的程度也是大幅度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接受和使用人民币。

  推敲客户诉求不难发现,在企业使用人民币意愿不断提升的背后,是人民币汇率的坚挺和稳定,中国金融政策逐步走向开放,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流程日趋简单便捷,以及银行整体营运经验不断得到提升、提供的服务使客户受益并得到满足。

  2009年7月,多部委联合下发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让外贸企业倍感振奋的是,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出口贸易,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出口货物退(免)税政策。试点企业在办理以人民币结算的跨境贸易报关和出口货物退(免)税时不需提供外汇核销单。有评论称,这是“用优惠措施带动企业的需求”,让人民币的跨境结算正式起航。

  近日,为进一步提高跨境人民币结算的效率,央行又下发《关于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和完善有关政策的通知》称,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包括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银行卡人民币账户跨境清算业务、境内非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境外放款和发行人民币债券业务。

  “这有利于提高出口的便利化。”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表示,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有利于人民币的跨境双向流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资本项目的开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夏心愉 聂伟柱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