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占款连续负增长 央行逆回购放量至460亿

时间: 2013-08-23 14:18:31 来源: 每经网  网友评论 0
  • 8月2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46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4.10%,与上周四28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利率持平,持续加码释放流动性。彭先生指出,前几天资金价格出现较大波动,加上媒体跟进报道,在此背景之下,央行本周连续加量开展逆回购不足为奇。

  8月2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46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4.10%,与上周四28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利率持平,持续加码释放流动性。此次逆回购后,本周实现净投放720亿元。

  8月以来,央行开展逆回购规模逐期增加。8月2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部分品种资金紧张也有所缓解,Shibor隔夜品种下跌16个基点至3.357%,7天期品种跌10.4个基点至4.115%,14天期品种跌35.4个基点至5.046%,1个月期品种跌7.2个基点。

  南京银行债券分析师黄小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行近期一系列逆回购操作,主要是针对外汇占款的持续减少,“央行不得不释放流动性被动对冲,维持货币总量的稳定。”

  记者注意到,受市场对美联储退出QE3预期增强的影响,外汇占款在6月份出现今年以来首次负增长,7月仍延续这一态势。

  “量不大,关键在于态度。”民生银行同业市场部的彭先生认为,央行还有提振市场信心的目的。6月出现流动性紧张以来,各银行惊魂未定,对资金价格的波动尤为敏感。

  彭先生指出,前几天资金价格出现较大波动,加上媒体跟进报道,在此背景之下,央行本周连续加量开展逆回购不足为奇。

  一位业内人士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预测未来一段时间逆回购的规模有可能达到700亿,“当然”该人士补充说道,“这个规模依然不算激进。”

  上述南京银行债券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下半年资金面方面不能过于乐观。目前,央行开展的是7天期和14天期的逆回购,暂时解了市场对短期资金的燃眉之急,但另一方面,央行也在回笼长期资金。”央行在8月12日对2010年第六十九期央行票据开展了到期续做,续做量755亿元,期限3年。

  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7%。业内人士认为,从长期起来看,央行依然面临通胀压力,在缓解资金面紧张时需要考量的因素较多。

  “恐怕下半年资金面还是偏紧。”彭先生向记者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经网 作者:杨珏轩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