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GDP经济学是愚民经济学

时间: 2013-08-26 14:25:34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要树立科学的对称发展观,就要区别“发展”与“增长”;要区别“发展”与“增长”,就要对“GDP”这一概念合理定位。把“增长”等同于“发展”,把增长“GDP”等同于发展生产力,把“发展才是硬道理”偷换成“GDP增长才是硬道理”,玩偷换概念游戏的GDP经济学就是忽悠经济学。

  GDP经济学是忽悠经济学

  要树立科学的对称发展观,就要区别“发展”与“增长”;要区别“发展”与“增长”,就要对“GDP”这一概念合理定位。把“增长”等同于“发展”,把增长“GDP”等同于发展生产力,把“发展才是硬道理”偷换成“GDP增长才是硬道理”,玩偷换概念游戏的GDP经济学就是忽悠经济学。

  “GDP”即英文“gross domestic product”的缩写,也就是国内生产总值。在不同的经济学范式中,对“GDP”以及与之相关的“生产”、“价值”、“产业”、“成本”、“收入”等概念可以有不同的解读;而且由于参照系不同及概念间的相关性,对“GDP”的不同解读在不同的经济学范式中可以等价。但任何概念的发展都有一个从抽象到具体、从模糊到精确、从多义到一义的过程,“GDP”也不例外。中国转型经济为“GDP”概念的深化提供了典型环境。以中国转型经济为背景,看起来极其简单、一目了然、毫无歧义的“GDP”概念,其内容丰富多彩,在不同的经济学范式中会有不同的内涵,在实践中会有截然不同的结果。

  刚开始改革开放时,口号是“解放生产力”;由此采取的一系列配套措施,极大地推动了改革开放之初的生产力发展。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解放生产力”变成了追求“GDP增长”。追求GDP增长似乎使生产力发展有了量化指标;但量如果离开了质,就有可能形成表面欣欣向荣、实际危机重重的忽悠经济,使GDP经济学成为忽悠经济学,从而使改革、发展偏离正确轨道。

  “GDP经济”和“解放生产力”分属两个性质根本不同的经济学范式:前者属于配置经济学范式,后者属于再生经济学范式;货币GDP也不但不等于社会新增财富总量,而且不等于生产力发展速度。社会发展不但要有利于人的素质提高,而且要有利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转型--改革开放发展就是解放生产力。解放生产力首先是要解放人的智力,解放人的智力就要摆脱人身依附关系,从根本上改变“官本位”及由此造成的官僚主义行政体制、行政化的学术体制与教育体制,树立能力至上、成就第一的唯能主义的社会评价体系与道德风尚;尽快纠正目前一切“向钱看”、属于口袋经济学的教育产业化学术产业化政策,彻底杜绝滥发文凭、公款买文凭买版面买书号并进而买职称、买头衔现象;杜绝配置型“创业”、消融配置型“企业”、纠正教育产业化学术产业化此类配置型“产业”,快速建立国民创新-创造-创业体系,使改革由追求GDP数字增长回到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这一正确轨道上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陈世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