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大运营商遭反垄断压力陡增:或下调资费脱身

时间: 2013-08-26 14:08: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发改委明确划定下一阶段反垄断领域,三大电信运营商面临的反垄断压力陡增,展开新一轮资费下调似乎成了最好的“脱身”之道。事实上,从2011年发改委就宽带接入问题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展开反垄断调查开始,三大运营商就被迫不断下调资费水平。

  随着发改委明确划定下一阶段反垄断领域,三大电信运营商面临的反垄断压力陡增,展开新一轮资费下调似乎成了最好的“脱身”之道。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为配合在电信行业展开的反垄断工作,发改委和工信部将在今年余下的4个月中推动电信资费水平进一步下调。在这一背景下,三大运营商试图通过降低移动通讯和宽带接入等业务的资费水平,极力避免成为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靶子”。

  近日,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公开表示,反垄断调查的下一个目标会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石油、电信、汽车、银行都在调查视野之内。

  记者从接近发改委相关司局的人士处获悉,电信行业特别是三大电信运营商受到“严密关注”,很有可能成为反垄断调查的“靶子”。“电信资费问题一直是消费者关注和投诉的重点,很有可能成为反垄断的突破口。”上述人士透露,除了可能对相关企业展开反垄断调查,发改委还会在年末推出进一步降低电信资费的措施。

  上述人士透露的信息得到工信部方面的证实。记者从工信部获悉,为配合国家的信息消费和“宽带中国”战略,下半年工信部将继续推动电信资费改革,规范服务价格,解决消费者关心的资费等热点问题。据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高素梅介绍,将展开新一轮工作推动电信资费水平下调,并会进一步研究和完善电信资费定价机制。

  今年,发改委骤然加大反垄断力度,并均指向行业巨头,相继查处韩国三星等液晶面板企业价格垄断案、茅台五粮液价格垄断案、洋奶粉价格垄断案、上海黄铂金饰品价格垄断案等一批大案,涉案罚金合计高达14.82亿元。而在此前的5年,发改委开出的罚单金额总和尚不及今年的一个零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侯云龙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