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资本-京东方460亿融资谁敢买单?

时间: 2013-08-13 11:16:36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网友评论 0
  • 张宇:此次融资所用于的三条生产线可以帮助京东方全面发力新型显示领域,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和高端TV使用的显示屏和触摸屏,这也会使得我们盈利能力得到强化。京东方已经开始加大布局触摸屏市场,除在重庆规划一条触摸屏生产线之外,又在合肥新规划了一条触摸屏生产线。

  7月24日晚,京东方A(000725.SZ,下称“京东方”)发布公告称:拟以非公开定向发行的方式增发A股股票95亿~224亿股,总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460亿元。这不仅是京东方历史上最大金额的融资计划,超过了历次融资的总和,也成为了A股市场年内的最大规模融资。

  此消息一出,便犹如向市场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毕竟,在这个大盘摇摇欲坠的时点上,尽管是向一级市场的定向融资,但最终股份被稀释的还是二级市场上的中小股民们,无异于从资本市场“抽血”。况且几日前,招商银行(600036.SH)350亿的配股融资计划获批刚刚打击过股民们脆弱的神经,此番京东方的天量融资更是引发市场的强烈不满。

  “铁公鸡”再成“吸金王”

  京东方的天量再融资计划抛出后,沪深股指双双下挫,市场悲观情绪严重。而京东方A也在7月25日大跌8.37%,26日又跌了1.37%,两天跌去近10%。

  从2012年11月A股市场的IPO暂停以后,再融资就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抽血机”。更让投资者不满的是,与招商银行不同,京东方的业绩实在是难以让投资者满意。

  自2001年上市以来,京东方的累计亏损金额超过80亿元,累计分红金额只有1.18亿元,而且最近的一次分红也是在7年以前。因此,京东方被股民们冠上了“老亏”和“铁公鸡”的称呼。

  但是,这并未影响京东方的吸金能力。此次融资计划如果获批并顺利进行,将会成为京东方历史上第五次大规模增发融资,累计融资金额将超过700亿元。而根据目前的市场状况,京东方A的总市值才300亿元左右。

  京东方对于此次的融资计划充满了信心。一方面,市场对于液晶显示屏的需求日趋旺盛,产业整体正在进入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期;另一方面,京东方也已经开始扭亏为盈。

  “2012年公司全年净利润2.56亿元,2013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87亿元,预计上半年盈利将达8.6亿元,公司盈利能力已得到不断提升。”京东方科技集团副总裁张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京东方A的前身是1952年成立的北京电子管厂,1993年4月企业重组成功,2001年1月12日,京东方A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交易。2002年,京东方开始全面进入液晶面板领域,开始制造“中国屏”,试图打破中国在液晶面板上长期受制于人的状态。

  对此,业内一大批产业研究人士还是赞赏有加的,毕竟由于没有自主屏,很多相关产业是无法健康发展的,老百姓也要承受不合理的产品定价。可能很多人还依稀记得,2003年一个15英寸液晶显示器最起码也要3000多元,但是到2005年就只需要1000多块钱了,这和京东方5代线液晶显示屏的量产有很大的关系,京东方结束了外资品牌在中国液晶屏市场上的暴利时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