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再融资图穷匕见 有何目的?

时间: 2013-08-13 11:21:41 来源: 投资快报  网友评论 0
  • 房企再融资图穷匕见,锋芒所向,只一个字:“逼”。不管是IPO重启,还是再融资逼宫,都惯于拉大旗作虎皮,将自己的圈钱需要说成宏观经济的需要。”仿佛不让IPO或再融资立马重启,不仅等于不让其立功,简直就等于拖了实体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后腿似的。

  房企再融资图穷匕见,锋芒所向,只一个字:“逼”。

  同招商银行(600036)的285亿元、京东方A的460亿元相比,目前抛向资本市场的137亿元房企再融资金额似乎并不起眼,何以在证监会连续七次表态“口径未变”的情况下,还在不屈不饶、不依不休地争相出笼,莫非还非得争一个“七擒七纵”而誓不罢休?

  一篇《上市房企再融资宜疏不宜堵》的文章一不小心泄露了个中的天机:“如果上市房企通过股权再融资,除了发行费用之外,几乎无需再支付其他融资费用,房企的融资成本无疑将大幅下降。”原来,房企再融资的集体逼宫,挑战的不是别的,正是证监会再融资政策的这一条底线。自从3年前证监会宣布暂缓受理房地产企业重组申请以来,上市房企通过股市融资的道路就被堵死。一旦某一家房企再融资方案被放行,势必将有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会紧跟其后,寻求通过再融资的手段来解决其永远也填不满的资金黑洞。那就决不是几个亿、几十亿、上百亿的问题了。有关资料显示,相对于2012年10万亿元的房地产融资总量,目前的再融资规模不过是毛毛雨。也就是说,醉翁之意不在酒,房企再融资所争取的,何止是意犹未尽的“杯水车薪”,而是圈钱融资堰塞湖的闸门大开。

  不管是IPO重启,还是再融资逼宫,都惯于拉大旗作虎皮,将自己的圈钱需要说成宏观经济的需要。最近有篇题为《IPO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杠杆》的奇文,就是这么说的。按照该文的说法,“缺少了IPO的资本市场,就相当于实体经济发展缺少了一个杠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就缺少了重要的推动力和‘燃料’供应源。”仿佛不让IPO或再融资立马重启,不仅等于不让其立功,简直就等于拖了实体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后腿似的。

  其实,问题的核心并不在于IPO或再融资该不该重启,而是在于IPO或再融资该不该带病重启。目前的IPO和再融资都有一个不容轻视的大病,那就是“重融资轻回报”。20多年来无休无止的“重融资轻回报”,就像无休无止的抽血一样,再继续这样抽下去,投资者的血都快要抽干了。这就是为什么非得必须对现行新股发行体制有一个根本性的改革才能再重启IPO的道理之所在。再融资也是这样。

  既得利益集团将利益抢先固化到位的竞争之道运用到股市融资再融资的重启,就是借创业板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迫切性率先发难,抓住股市暂时缺乏融资功能的短处施加舆论压力;接着则由既未设限亦未停课的股权融资融债放炮开道,然后再由内在融资需求最强力的房企投石问路;如若不成,还可转道并购重组,大大方方地启动定向融资。假道伐虢,围魏救赵,声东击西,十面埋伏,三十六计,无所不用其极者,除了逐步放大融资规模,从而也进一步坐实他们的既得利益实惠之外,最终的目标还是在于逼出IPO的重启。

  证监会6月7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距今已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正式文件的发布还没有消息。在人们的印象中,这将是2009年至今新股发行改革征求意见到正式文件发布的间隔时间最长的一次。如果不是遇到了什么特别难以决断的棘手问题,证监会当不至于如此下不了决心。笔者希望令证监会所审慎考量的主要不是什么一般的技术性细节,而是真心实意地为了谋划有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向中小投资者倾斜的大计方针。明智如肖钢主席,想必会有自己的考虑,自己的选择,自己的担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黄湘源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