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厦工供应链优化的思考

时间: 2013-08-19 10:13:30 来源: 第一工程机械网  网友评论 0
  • “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进入了“快通道”,固定资产投资以年均25%以上的速度增长。进入20世纪90年代的中后期,“厦工模式”在全国得到快速推进和发展,同期的其他国内企业也纷纷效仿,并不同程度、不同方式加以继承和发展。

  “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进入了“快通道”,固定资产投资以年均25%以上的速度增长。受益于我国铁路、公路、机场等重点建设项目,各省市在市政、港口码头等重大项目建设的配套推进,以及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火爆等多种因素的推动,国内的工程机械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机遇”。到2010年末,我国工程机械销售收入实现4367亿元的规模。进入“十二五”期间,销售收入更是突破5000亿元大关,在2011年和2012年分别达到5465亿和5626亿元。

  作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内重要的一支力量,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工”),也在本轮工程机械大发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达到103亿元;2011年更上层楼,达到120亿元。

  然而,工程机械行业从2011年6月开始,进入了发展的一个“拐点”:高速增长成为过去,行业进入了缓慢发展的阶段;同时,随着国内各主机厂产能的急剧扩大,消化产能、占领市场成为各个厂家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在困难的形势下,谋得企业自身的一席之地,已然成为当务之急。同样,重新梳理和优化供应链体系自然浮上了各企业的议事日程。

  厦工的供应链发展之路

  企业的竞争,就是供应链的竞争。供应链,不管是彼得·德鲁克提出的“经济链”,还是迈克尔·波特所说的“价值链”,对于工程机械行业来说,其整个过程大概包含如下步骤:从消费者(用户)提出需求,经销商(或代理商)接受销售订单开始,到工厂组织生产(包括制订生产计划,下达生产计划给内部制造单元和外部供应商,供应商交货,生产下线、交库等),通过出厂检验后,以汽车、铁路、轮船等物流运输形式,发送到各个需求点。可以说供应链是“始于销售、并终于销售以及售后服务”的过程。

  其中,供应链中的重要环节之一,就是供应商的生产组织保障工作。作为制造商的上游提供商,供应商的实力强弱、发展与否,对于厦工之影响可谓“久远而重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